索  引  号: 13502/2022-31565 主题分类: 卫生、人口与计生、妇女儿童工作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件编号: 承市政办字〔2022〕72号 有  效  性: 有效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10-04   15时49分 浏览次数:

承德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经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现解读如下:

《承德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共分为10章,其中第三章至第八章为规划重点内容,对机构、床位、人力、设备、技术、信息与数据6方面资源进行总体布局和配置,谋划建设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5大体系,同步设置5个专栏。

一、  规划背景

总体评估我市“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研判“十四五”面临形势。

二、  总体思路

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提出规划编制、实施遵循的5个基本原则;确定十四五期间全市医疗卫生资源要素配置的主要指标体系。

三、  总体布局和资源配置

主要分为机构、床位、人力、设备、技术、信息与数据6部分,一是机构方面,逐一说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分类、功能定位、设置原则、总体布局,明确“十四五”期间市办医疗机构规划建设及编制床位表。二是床位方面,以满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需求为目标,按照适度合理增加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总量,优化床位结构的原则,从盘活床位存量,提升使用效率,实行分类管理,提高床位使用质量和效率几方面入手,将床位配置指导标准细化分解至各县(市、区),并按照属地原则为省办医院建设同步预留发展空间。三是人力围绕建设既满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适度提高了执业(助理)医师配置标准,大幅提高护士配置标准合理提高专业公共卫生人员和基层人员配置标准,增加短缺人才供给。四是设备方面,对医用设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设备提出配置要求。五是技术方面,明确医疗技术、临床重点专科、医学重点专科建设内容与标准。六是信息与数据,明确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新兴信息技术、信息安全保障建设标准。

四、  为多面统筹,建牢公共卫生体系

坚持“平急结合、防治融合”,聚焦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能力、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支撑保障,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专业能力,强化医防协同,建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五、  为提质扩容,建强医疗服务体系

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引领,布局市级区域医疗中心为,以市县医院为骨干,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逐步构建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

六、为深化提升,建活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从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级、提升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两方面对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行了整体规划。

七、  为传承创新,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强化中医药产业支撑,推动中医药服务体系再优化、能力再提升、特色更明显,深入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八、  为优化提升,完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

围绕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全面提高婴幼儿照护、妇幼健康、老年健康、康复服务、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健康教育、职业健康、血液供应保障等涵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同步设置规划专栏。

九、  强化支撑与保障

通过人才建设、投入机制、科技创新、医联体建设4方面为规划推进提供有力的智力保障、经费保障和技术保障。

十、  组织实施

通过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协调联动、监督测评四方面为规划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十四五”区域卫生规划的通知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