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政府新闻办“2024年交通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4-03-1209时42分 浏览次数: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4年交通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洪波同志就相关内容进行发布,同时我们邀请承德市公路养护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夏云飞,承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顾克,承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五队副大队长马仲乐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吴洪波同志作发布。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据交通运输部预测,在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中,大概将有90亿人次出游、探亲、休闲,有望创历史新高。预计我市的道路运输客运量也将有较大幅增加,铁路和民航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将有所增长。经综合研判,2024年春运总体将呈现四个特征:一是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高位叠加,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近年新高,运输服务保障任务更加繁重。二是自驾出行占比将创历史新高,叠加春节假期免收小客车通行费时长增加、省内旅游包车免收通行费政策继续实行等因素,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等运行压力较大。三是受春运持续时间长、营业性客运量全面回升、两会与春运返程流重叠、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等因素影响,春运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任务更加艰巨。四是春运期间能源物资、民生物资、春耕备耕等物资运输需求旺盛,交通物流“大动脉”“微循环”畅通面临较大压力。

  为确保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有力有序,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邮政管理局联合制定了《2024年承德市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市交通运输局为组长单位,市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邮政管理局、承德机场建设管理局、中国铁路北京局有限公司承德车务段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加强工作协同,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紧盯公众出行服务和重点出行群体、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重点任务,系统谋划、统筹部署、精准施策,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做好综合运输春运组织协调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便捷出行、交通物流畅通高效,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

  1月26日春运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准确把握春运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学生流等时空分布特点的基础上,不断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做好农民工返乡返岗、高校学生离校返校运输服务保障,加大旅游重点地区及景区运力投放,引导运输企业开通旅游专线、旅游直通车等,多渠道满足游客旅游出行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做好交通物流运行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确保重点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安全高效。

  另外,市交通运输局坚持将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三管三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检查贯穿春运全过程。一方面督导各运输企业明晰工作岗位的安全职责,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人员和具体流程,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另一方面,按照市局领导包保县区的分工任务,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春运安全检查,重点对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公路运营等5个领域16项检查内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旅客安全出行、平安回家。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题的记者举手示意。

  承德新闻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作为我市道路运输的监管部门,春运保畅任务重大,请问在今年的春运保畅工作中交通运输执法部门都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承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 顾 克:为统筹做好今年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我支队成立了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挥春运工作。一是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全市共储备应急客运车辆100台,货运车辆200台,其中冷链运输车10辆,危险品运输车20辆;全力做好春运期间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和蔬菜、水果、肉蛋奶等民生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加大重点通道、重点地区运力投放,实时优化调整运输组织方案,增强运输组织弹性韧性。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紧扣人、车、路、企四个要素,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强化“两客一危”、城市公交、出租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监管,重点围绕客运班线、旅游包车、城市公交以及出租汽车安全检查和维护、车辆技术性能保障和安全标志标识等进行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将一般事故降到最低水平。对公路及公路用地范围内的生活建筑垃圾、违法涉路施工、违法广告设施、抛洒车辆行驶公路进行集中整治,为春运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运输环境。三是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在全行业继续深入开展“情满旅途”活动,为乘客出行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客运场站在做好热水供应、急救药品、手机充电以及环境卫生整洁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及时发布车辆班次、班线运行信息,方便旅客制定合理出行计划。积极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关爱帮扶服务,依法依规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烈士遗属等重点旅客乘车优待政策,提供购票、安检、乘车等便利服务。四是健全应急管理机制。积极与公安、应急、气象等部门建立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做好公路交通气象信息预报和路况出行信息发布,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并提前部署。发生恶劣天气突发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有效处置,努力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五是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春运期间全市各级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压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责任,继续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并采取签订承诺书等形式督促其自觉守法。

  长城新媒体:春节将至,随着市民返乡,打车需求也将迎来上涨,交通部门是如何保障出租车运力,确保不出现旅客滞留的?

  承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队副大队长 马仲乐:为避免春节高峰时段出现旅客滞留现象,我局通过实施“三级运力”保障机制,全力做好运力保障工作。一是引导运力。主动与高铁站、班车站对接,对于来承人员较多的班次,在出租车驾驶员微信群组主动发布来承车次的到达时间、人员数量等消息,引导出租车提前等候。二是调度运力。综合人流量重点区域周边路段交通路况及出租车运营情况,安排调度人员现场指挥,对现场运力、旅客情况科学预判、灵活调度,保障乘客的出行需求。三是应急运力。制定应急预案,要求各企业至少安排不低于出租车总数10%的车辆作为应急车辆。目前市区已完成不低于240台出租汽车储备运力,随时应对疏散旅客滞留现象。

  承德日报:根据综合预测分析,今年春运自驾出行占比将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在冰冻雨雪天气较多的情况下,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等将面临较大运行压力,请问在国省干线公路保畅方面,交通运输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承德市公路养护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夏云飞:

  为全面做好全市国省干线公路2024年春运公路保通保畅工作,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公路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交通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措施。一是扎实做好路面清扫保洁和病害处治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开展公路日常巡察,冰冻雨雪天气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及时清除抛洒、掉落的路面垃圾、杂物,处治影响公路通行安全的路面、桥梁病害,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二是持续做好除雪保畅工作。为做好公路铲冰除雪工作,全市各县(市、区)公路养护单位组建了12支应急保障队伍,共573人。配备机械设备227台套(其中包括专用除雪设备41台、平地机18台、装载机44台、洒水车28台、运输车89台、其他设备7台)。储备融雪剂2403吨、工业盐629吨、防滑料4763立方米。并在每次降雪后及时补充融雪剂、防滑料,检修保养机械设备,确保应急队伍人员充足、机械设备运行良好、除雪物资充盈,为高效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做好充足准备。三是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长大桥隧、地质不良、事故易发、邻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路段等行车安全隐患较大路段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有效处置。同时高度警惕可能因降雪导致的塌方等次生灾害,对雪后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处置。

  四是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针对春运期间人员车辆出行密集的重要时段,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组建机动养护队伍,备足应急养护物资,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强化与公安、应急、气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保持应急待命状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确保一旦发生雪情,第一时间开展铲冰除雪作业。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的关注和发布嘉宾的翔实发布,以上就是本场发布会全部内容,感谢各位出席。发布会到此结束。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