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4-01-30   12时22分 浏览次数:

柴宝良王亚军刘文勤吴清海蒋文冬等在主席台就座 王亚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文勤主持大会

坚定信心 顽强拼搏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承德贡献


1月29日上午9时,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承德大剧院开幕。图为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张雨樵 摄


王亚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网记者 王立群 摄


刘文勤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陈相旭 摄

本网讯(记者 王畅 马思稳 孙涛 焦帅)1月29日上午9时,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承德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将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市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文勤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柴宝良、王亚军、刘文勤、蒋文冬、董正国、郭士刚、齐建文、杨玉甫、房宝占、安长明、李兴臣、曹佐金、门玉生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吴清海、刘宏伟、刘卫平、卢健、傅海旺、赵青英、员欣昇、杨颖、何晓东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76人,实到33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王亚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摘要另发)。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王亚军在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其难忘。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北视察,殷殷嘱托情暖心田,谆谆教导催人奋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高举伟大旗帜、满怀感恩之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迈出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承德篇章的坚实步伐。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速度、优结构,抓创新、促协同,抗灾情、保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进出口总值增长18.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王亚军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承德篇章为总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全面开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王亚军说,落实总体要求,实现上述目标,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定不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努力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承德篇章中扛起新担当。毫不动摇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最大的责任,聚焦“四个再建功立业”、实现“二次创业”,科学探索碳达峰路径,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努力在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中领跑新赛道。坚定自觉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最大的机遇,牢牢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集中力量抓创新、促疏解、聚人气,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发展自己”中取得新突破。坚持不懈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最大的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持续开展招商会战攻坚,努力在重大项目支撑经济发展中锻造新亮点。矢志不渝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问题,努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中展现新作为。

王亚军说,今年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二是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三是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把机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五是抢抓“双碳”战略机遇,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转型。六是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七是坚持城乡联动并进,稳步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八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承德。九是更好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王亚军说,奋进新征程、干出新业绩,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始终不渝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解放思想、创新施政,增强本领、科学理政,雷厉风行、实干实政,正风肃纪、从严治政,厉行法治、依法行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王亚军最后说,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托举未来。今天的承德,政通人和,团结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拼搏进取,奋力开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承德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承德市2023年市本级预算和市总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市本级预算和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韩福才、郑晓东、李伟、孔庆龙、崔万峰、甄毓敏、张树国、王利华、李建华、张富民、白宝君、郭靖涛、刘众民、董旭明、赵振清、谷宏健、杨宪军、柴山、田建强。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参加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院校、企业主要负责人、中省直驻市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驻市全国、省人大代表,县(市、区)不是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县(市、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