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3513/2024-00182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08-09   16时40分 浏览次数:

承人社字〔2023〕171号

        

        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现将《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4日     

 

 

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人社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照《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3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杜绝权力寻租,不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监管。严格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监督检查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科学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杜绝过度执法、选择性执法和执法扰民,提高执法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科学性。

(三)阳光监管。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社会监督,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提升执法公信力。

三、抽查时间

2023年5月30日至2023年8月31日。

四、抽查对象、检查人员、信用风险等级运用

(一)抽查对象。根据《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3年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2023228日前登记设立、已成立状态的劳务派遣相关单位开展随机抽查。

(二)检查人员。根据任务实际情况随机抽取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存在法律中规定的回避关系时,应依法予以回避。

(三)企业信用风险等级运用。本次抽查对象为企业的,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相结合,依据河北省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系统推送至“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的数据,由低到高划分的A、B、C、D四个风险等级中确定不同抽查比例,推行差异化抽查,其中A风险(低风险)等级不抽取、B风险(一般风险)等级不抽取、C风险(较高风险)等级按100%、D风险(高风险)等级按100%比例随机抽取。

五、检查内容及任务分工

本次“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由劳动关系科联合劳动保障监察科、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调解仲裁与信访工作科、监察支队等科室、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根据工作实际,对市监管企业集体合同、集体协商等情况进行检查,并从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上予以确认,根据确定的具体检查事项落实监督检查任务。

六、抽查结果的处理

参与抽查的执法人员在实施随机抽查时,要认真记录现场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建立完善抽查档案。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自检查完成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在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完成录入等工作,将抽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上述工作务必于8月31日前完成。已实施检查但未进行公示的,视为未完成抽查检查。

根据职责和管辖权限,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及时依法处理或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并将后续处理结果录入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确保后续监管到位,形成监管闭环。

抽查检查结果的公示只针对此次检查行为本身,后续对检查对象作出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行政处罚等监管执法结果信息应按照规定的程序另行公示。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项重大部署,请各有关科室、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扎实开展,确保实效。参与抽查的执法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现场检查前,要对所有检查对象的基本情况、所涉及到的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依据以及后续处理等相关内容做好分析研究;要提高现场检查能力与水平,做到检查内容和程序清晰、检查记录完整;要严格按时限要求录入检查结果,杜绝超时录入、随意录入等问题。抽查结束后,要认真汇总抽查检查结果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杜绝抽查检查敷衍了事、走过场,确保本次抽查取得实效。

(三)加强监管,落实整改。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采取针对性强的方式,及时开展整改回访,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推动系统性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建设。检查期间不得出现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对检查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及时总结,不断完善。要及时总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亮点,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