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工作培训会议
2023-05-26   08时31分 浏览次数:

     5月25日,承德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培训会议在滦平县召开。会上对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重点围绕普查单位划分,单位清查、普查登记细则,个体户调查,两员选聘及管理,统计分类标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并针对普查中需要注意的7个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与以往普查相比,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首次与投入产出调查统筹开展,对普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其次,普查队伍不稳定,普查数据难获取,普查对象出现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老问题交织出现,使普查工作面临更多难题,更大挑战。因此,普查试点工作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于取得普查组织实施方面的工作经验,锻炼普查队伍,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重要意义。参与普查试点工作人员肩负着探索路子、创造模子、提供参照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心投入,密切配合,充分利用此次实战演练的契机,高质量完成试点中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为今后组织好本地区的普查工作打好基础。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各县(市、区)经普办主任负总责,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各个工作组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运转高效、规范协调的工作体系,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参加试点工作的同志要真正把普查知识学懂弄通,做到熟练掌握、准确运用、灵活操作,把方案吃透,把指标弄明白,做到脑勤、眼勤、口勤、手勤、腿勤,多实践,多思考,边实践,边学习,边提高。试点工作结束后,围绕普查数据质量,进行全面总结,既要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更要总结具体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有价值的完善意见,为普查工作全面开展积累经验。

    市经普办全体人员、各县(市、区)经普查办主任、业务骨干人员参加了培训会议。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