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位居全国第7位
2023-03-27   10时57分 浏览次数:


首次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10行列


本网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高兴野)碧空如洗,云卷云舒,在一尘不染的“承德蓝”中深呼吸,这是承德人的日常。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2年,我市统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新突破,再创历史最好成绩。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持续降低,优良天数比率持续提高,综合指数排名不断提升。2022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由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6微克/立方米,降低13.3%;PM10年均浓度降至4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4.5%;6项污染物全部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综合指数排名由同比67位提升至33位,综合指数同比改善率位居全国第7位,首次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10行列。2022年12月当月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16位,创造历年单月最好排名成绩。


在保持原有空气质量的基础上,我市实施精准治污,推动高效减排。其中,重点开展1月份集中攻坚、3—5月份扬尘攻坚、6—9月份夏季臭氧攻坚、10—12月秋冬季攻坚等行动。

2021-2022年秋冬季,我市首次实现秋冬季PM2.5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冬奥空气质量保障期间,我市是44个参与保障任务城市中全部达到优良水平的5个城市之一。


此外,我市还实施常态化24小时值班值守指挥调度,先后开展了100多家重点企业帮扶指导工作,加大对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区奖励力度。对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未完成改善目标任务、环境问题突出、履职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为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