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扎实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政策落地 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3-02-02   11时16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讯(李莉)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主动担当作为,加强统筹协调,以严实深细工作作风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政策落实,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不折不扣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收费行为,切实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保证国家支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迅速落实缓缴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通过积极制定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文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多种方式,保证了仅在中央政策发布的10个工作日后,全市为2643个企业、个体工商户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1042.3万元,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乱”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在围绕我市“三乱”18个问题自查排查的基础上,接受了省“三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督导检查,检查组对我市此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市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周密,措施有力,切实维护了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规范执收单位收费工作。专门组织业务骨干组成重点抽查小组,扎实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专项检查工作。认真对照收费、降费政策,采取调阅凭证、卷宗、票据资料的方式,重点对4个县区财政部门和20个执收单位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非税收入科目(项目)使用不规范、收费项目公示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


依法合规组织非税收入。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坚持依法合规组织非税收入,不断加强重点项目监管,堵塞征管漏洞,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认真落实国家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政策要求,多渠道盘活闲置、分散、零碎的资源资产,深入挖掘国有资源(资产)收入增长点。针对待查收入笔数繁多、确认时间长的现状,积极主动搭建开户银行和执收单位的通道,缩短待查收入确认时间。严管罚没物资处置收入。认真对检察院、法院、纪检委等多部门的房产、车辆、汽油等罚没物资处置进行逐项审批,同时对三次以上出现流拍的情况进行再审批,杜绝了罚没物资闲置造成浪费。


夯实基础推动非税政策落实。扎实做好非税收入政策管理工作,尤其是把落实降费政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评估获得全省第一名。在全省开展的减税降费评估工作中,严格按照评估要求,积极做好市级自评工作的同时,指导各县(市、区)逐项进行查漏补缺,并采取“两上两下”的审核方式,保证了全市资料报送的质量,为取得好成绩打下扎实基础。持续做好目录清单常态化公示。认真按照省财政厅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立即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并及时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已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动态更新5次,让缴费人实时了解各项收费政策,明明白白缴费。全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并明确凡是未纳入以上目录的收费,一律视为乱收费,企业有权拒绝缴纳,向财政部门举报。不断加强社会对执收部门的监督,确保各执收单位的收费权在阳光下运行,杜绝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出现。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