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好“组合拳”聚力稳就业
2022-09-09   07时24分 浏览次数:

目前,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资金4.6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3.73万人

近年来,我市通过搭建服务平台、政策扶持支持等方式,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图为入驻大学生创业园的3D打印项目。 本网记者 陈相旭 摄

本网讯(记者邢璐瑶,通讯员刘美)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深化“为民服务人社实践”,在全市开展了“紫塞就业创业提质行动”,打出政策激励、优化服务、技能提升等一系列“组合拳”,全市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注入了强劲人社动能。

聚力保主体,精准注入政策“催化剂”。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市人社局快速打出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制定出台了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一揽子”援企稳岗政策和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9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稳岗拓岗、激发活力、提振信心。该局编印了8项援企稳岗《政策明白纸》,通过人社一体化平台、服务电话、企业服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主动向3.9万家企业进行精准推送。同时,畅通“免申即享”服务渠道,优化简化经办流程,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即可享受稳岗返还政策,有效保证了企业能够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目前,全市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资金4.68亿元。

聚力优服务,织密就业民生“保障网”。市人社局联合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举办“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暨百日千万大型招聘会”吸引了市内外150余家骨干企业参加,提供岗位需求1.2万个,取得了明显效果。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于8月正式启动,搭建起求职者和用人单位间的供需桥梁,帮助更多未就业人员早日实现就业。同时,不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招聘活动,持续加大优质岗位资源供给,全力打造“线上+线下”贯通的“承才金街”就业服务平台,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以内合理区间。同时,建立“红绿灯”预警机制,提高就业服务精准度,加快“云零帮”零工市场平台建设,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功能。此外,市人社局还积极与京津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开展“点对点”输送服务,每年有80余万农村劳动力安全返岗复工。发挥劳务品牌辐射带动作用,培树“承德3D打印操作员”“山庄无人机飞手”等特色劳务品牌14个,近三年通过劳务品牌带动就业累计达4.76万人次。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一网一窗一次”人社公共服务改革,实现“一网通办”,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就业相关业务,其先进经验已在全省推广,走在了全国前列。

聚力提技能,夯实就业能力“硬基础”。市人社局持续优化实化培训方式,创新推行“点菜式”“订单式”技能培训服务模式,将956个培训工种向企业精准推送,开展了有针对性培训,培训精准性和有效性得到极大提升,开展职业培训7754人次。谋划了“4+4”培训基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职业培训能力,满足未来高质量发展对技能人才队伍的需要。

聚力创品牌,打造创业服务“金招牌”。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有序开展“绿色发展 创响承德”特色创业服务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省承德市选拔赛暨“承就你”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河北省第三节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市级选拔赛等重大赛事。重点打造“承就你”特色创业服务品牌,形成了“5+3”创业服务体系,帮助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就业创业。同时,开通“承就你”云上创业服务系统,持续释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红利,帮助初创者成功创业。今年已开展创业服务4.56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43万元,直接扶持创业422人。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