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3502/2022-2628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件编号: 承市政字〔2022〕16号 有  效  性: 有效
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2022-05-27   11时59分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5月27日,市政府印发了《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承市政字〔2022〕16号)。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以来,承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但同时应该看到,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基础仍不稳固,生态环境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列入市级“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第一批),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高度衔接国家、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承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省、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期间,分管市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对《规划》编制思路、文本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规划》初稿完成后,先后2轮征集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及社会公众意见,经市政府审定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章,具体包括:

第一章,规划背景。主要从6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总体设计。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及指标。

第三章,重点任务。主要从推进重点行业产业优化转型,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落实降碳减排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协同共治;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突出流域统筹等11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

第四章,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技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区域生态合作长效机制,加大环保宣传,完善评估考核机制六个方面,推动规划有效实施。

三、出台意义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三区两城”发展定位,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科学设定我市“十四五”时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指标、任务举措,是“十四五”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必将有力引领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承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