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健全体系推动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10-05   10时16分 浏览次数:

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吸纳老年志愿者3044人

本网讯(记者管陈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指示,我市坚持完善措施、强化落实,全力补齐养老服务“短板”, 积极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努力守护老年生活的“稳稳幸福”。

深入系统谋划,高位组织推动。养老事业是重大民生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工作推进会、定期调度会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制约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办法》《承德市全面提升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快建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聚焦重点任务,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一年来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按照“一街道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的标准,通过购置、置换、腾退、租赁等方式,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全市177个社区共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81个,实现了服务设施社区和服务功能小区“两个全覆盖”。

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通过自建老年食堂、依托餐饮企业等方式落实助餐服务,为有需求的老年人解决用餐问题。在89个符合条件的场所新建卫生站,基本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全面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吸纳老年志愿者3044人,储存服务时长1.23万小时。

提高机构养老服务能力。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全市建有各类养老机构104所、养老床位1.3万张,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持续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和等级评定工作,全市星级养老机构达到66家,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增设养老床位或内设养老机构,全市累计建成护理型床位6811张,建成医养结合机构13家,努力实现“医”“养”有效融合。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以营子、平泉、宽城为试点,加快推动乡、村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在乡镇层面建设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村级层面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保障农村老年人服务有场所、互助有载体。为全市1.05万名农村留守老年人建立信息台账并动态管理,实现定期探访和关爱服务制度全覆盖。完成农村居家适老化改造2576户,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全的居家环境。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