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2022-10-02   11时37分 浏览次数:

承德日报评论员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日前,市委书记柴宝良在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固防线。底线是原则,是不能随意触碰更改的一根红线。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就必须强化底线思维,有了底线思维,才能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取得更好的成果。

要守住“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底线。干成事不出事,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是做人的立身之本,做事的思想根基,处世的根本标准。围绕当前工作,我市明确了“七个确保”的目标要求,这是做好当前工作的根本底线,绝对不能含糊。特别是“三个硬约束”一定要守住,不能出任何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总有人心存侥幸,抱着“不会那么凑巧”“放一放、缓一缓”的态度,直到问题发生了才追悔莫及。这种态度要不得,各级各部门绝对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要对问题隐患排查再细致,整改再彻底,督导再严格,确保生产安全,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底线思维,就要增强风险隐患研判的预见性。“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必须看到,风险总会伴随着发展过程,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当风险到来时,我们才能有的放矢、从容应对,掌握主动权,进而有效控制和降低风险危害,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时刻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不能说这个领域以前没出过问题,辖区没什么工矿企业,就出不了事。

各级各部门要把风险考虑得更全面一些,把问题考虑得更复杂一些,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全力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要有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成立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才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各级各部门要做足准备,完善各方面工作方案,把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都考虑全面,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能立即启动。要强化各环节高效衔接,对指挥体系进行再梳理、再完善,形成闭环责任链条。要全面开展实战应急演练,特别是流调队伍、扑火队员、应急救援队伍等,时刻处于临战状态,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打得赢。

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知道底线在哪,就是知道最坏的可能是什么;积极担当作为,就能有备无患,化解风险于萌芽。工作中,我们要主动应变、有守有为,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严密防范,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固防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