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绿色可持续 协同创新向未来——首届国家可持续发展承德论坛开幕侧记
2023-08-05   10时15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记者 王畅 焦帅

八月的承德,青山环绕,碧波荡漾。

8月4日,首届国家可持续发展承德论坛在兆丰国际酒店开幕。科技部、河北省有关领导,国际组织代表、科研单位专家、示范区城市代表,京津冀地区各市有关部门负责人23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可持续发展的可行路径,展望绿色发展未来,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河北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在国际社会多个场合深入阐述中国可持续发展主张,强调“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中国将采取务实举措,继续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承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亲自倡导的塞罕坝精神发祥地,高质量建设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政治责任,更是时代使命。

此次论坛由承德市人民政府、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承德市科学技术局、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承办,旨在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 打造可持续发展领域开放合作、融合发展、跨界交流、引领转型新平台。

上午9时,论坛如期开幕,市长王亚军健步走上主席台主持开幕式。联合国驻华机构、亚洲开发银行、科技部、河北省、承德市有关领导致辞发言。

“承德围绕‘城市群水源涵养功能区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聚焦‘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精准脱贫难度大’两大瓶颈问题,大力实施‘水源涵养能力提升、主导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创新驱动能力提升’五大行动,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市委书记柴宝良在致辞中说,承德全面绿色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风光水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建设,正在打造中国北方最大抽水蓄能产业集群和首都绿电能源码头,医养康养和文旅产业正朝着在全国领跑或并跑的目标奋进,努力为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承德模式。

如今的承德,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京津冀领先。今年以来,PM2.5浓度为27.2ug/m^3,出境水质全部在Ⅲ类以上,入京津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森林覆盖率60.03%。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45.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省科技厅厅长龙奋杰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示范区建设和发展,持续推进政策落实落地,强化科技项目引领支撑,加快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标准打造一批具有承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河北经验。

开幕式上,我市企业、院校分别与京津冀可持续发展专家团队、高等院校、企业签订了农林废弃物高值利用健康产业化项目、钒电池用质子传导膜规模化制备技术项目、承德地区富锶农产品产业研究项目等15项合作协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赵晖、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宁德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分别围绕“我国碳中和技术体系构建与展望”“注重软实力的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发展与展望”“面向SDG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水生态保护及绿色发展探索”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可持续发展离不开高新技术的应用。清华大学教授王保国说,国家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地方可持续发展。这次论坛上,他的团队与承德新新钒钛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既是巩固现有合作成果,也是要围绕全钒液流电池大规模储能等高新技术,联手打造地方特色产业,更加充分发挥承德地区的资源禀赋,把资源优势转变为新能源装备优势,推动承德储能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资源、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承德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优质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美的环境受到了广泛关注。

“承德正处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旅游业可以起到更加关键作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翟向坤说,他们与河北旅游职业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学校间的合作,为京津冀三地培育更多人才,推动承德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的潜能加快释放,以人才的高质量发展促进承德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

推进可持续发展,要有高质量项目做支撑。当日下午,温泉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科技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四个分论坛同时召开,各相关领域专家分别围绕上述主题开展专题研讨。

在温泉医疗康养产业发展分论坛,大家深入研究探讨“医疗康养+旅游+N”“温泉+”产业迈向高端化、精品化、特色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观看“皇家避暑地·热河温泉城”宣传片、听取我市温泉医养康养旅游产业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深入研讨交流,针对性解答产业发展需求,发表意见建议。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认为,温泉康养产业要注重挖掘新需求、开拓新资源、打造新体验、发挥新技术,推动传统康养向全域养生生活转变,低端康养项目向高端康养企业发展,努力提供更高品质康养服务。

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分论坛,与会专家深入研讨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共话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共创新愿景、新未来。“未来能源的发展,必须顺应新能源体系提出的低碳多元安全智能新要求。”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任东明表示,要抓住新能源体系建设带来的新机遇,站在推动能源革命的战略高度,明确目标,推动技术创新,促进新能源的多元融合发展。

在科技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大家围绕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讨,部分先进地市分享了民营经济发展实践经验,共同探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张永明说,要聚焦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需求,深入实施科技成果扶持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强化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研发能力薄弱、人才缺乏等方面问题,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在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分论坛,各京津高校、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围绕“京津研发、承德转化”新路径进行研讨,推动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承德转移转化,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京津冀三地深度合作,建立了妇女与儿童保健专科联盟,促进了京津冀医疗卫生人才的流动共享、京津冀优质高校继续医学教育资源共享等。”天津市卫健委合作交流处处长吴璠说,从2016年起,天津5个区对口帮扶承德5个县(市),特别是医疗机构结成了结对医院关系,多次开展业务培训、专科讲座,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推动中医学学科共建,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还将积极助力承德高质量发展,在“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中贡献天津智慧和力量。

分论坛结束后,还将举行“新华健康中国行——走进温泉医养康养圣地承德”探访活动,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以实地观感、客观分析、沉浸式体验为消费者及受众家庭带来多元化、多层次的全维度承德“温泉+”美好体验。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承德高新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并聚焦我市可持续发展项目开展考察对接。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