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构建现代钒钛产业体系推进钒钛材料强市建设
2023-12-06   09时56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张丽莉,实习生张嘉承)世界首条“绿色高效清洁提钒生产线”实现产业化;世界最大规格1.3米连铸圆坯一次热试成功;开发出高纯净度特种中间合金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充分发挥钒钛资源富集优势,强力推进钒钛材料强市建设,全市钒钛企业总数已达144家,形成集采选、冶炼、深加工、研发设计于一体的完整现代钒钛产业体系。


作为国家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和国家钒钛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我市是北方最大、全国第二大钒钛磁铁矿资源产地,已探明钒钛磁铁矿总量83.72亿吨,占全国40%以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市已基本形成了钒钛矿采选、冶炼提钒、含钒中间合金、含钒钢材、含钒管板带、钛材轧制、装备制造及研发设计、产品检测、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等完整的现代钒钛产业体系。目前,全市钒钛企业总数已达到144家,其中钒钛矿采选企业125家,承德钒钛、建龙特钢、天大钒业、锦科科技、美富淦等钒钛深加工重点企业19家,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同时,我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技术创新成效明显。钒钛磁铁矿冶炼、高纯钒、金属钒、钒铝合金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技术国际领先。截至目前,全市取得重大创新成果22项,其中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技术发明三等奖3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获授权专利1632项。承德钒钛与中科院合作共建“钒钛资源高效清洁利用与产品工程实验室”,牵头组织成立了河北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新新钒钛储能与清华大学共同建立河北省液流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龙特钢与国家钢铁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合作共建院士工作站等。通过近年来的探索研发,承德钒钛新材料公司世界首条“绿色高效清洁提钒生产线”实现产业化,解决了制约中国钒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难题。建龙特钢“含铬型钒钛磁铁矿高炉冶炼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世界首条“无缝钢管智慧工厂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成功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世界最大规格1.3米连铸圆坯一次热试成功、实现量产。天大钒业利用铝热炉外法工艺,开发出高纯净度特种中间合金新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新新钒钛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全钒液流电池的离子筛膜与电堆技术”,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的化工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三等奖。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