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2022-06-24   10时37分 浏览次数:

    入汛以来,承德连续出现雷阵雨天气过程。截至目前,全市平均降雨量53.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3.6%,尤其6月10日至11日,全市平均降雨量25.7毫米。为切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市防指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立足防大汛、抢大险,从严、从细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目前,全市共发布预警信息2.5万余条,避险转移受威胁群众233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健全组织机构,压实防汛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市防指2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调整充实了各级防指机构,全面落实党政领导、部门领导、技术参谋“三位一体”防汛责任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各级包保责任人和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 建立了市级防汛专家库和水利专家库,共落实各级各类责任人12646人,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组织体系。市县乡村已全部签订责任状,为做好各级防汛抗旱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

开展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风险。2月以来,按照市防指要求,采取县级自查、行业核查、市级抽查的方式,对全市范围内水库、河道、尾矿库、地灾点、内涝区域、旅游景区及各类在建工程进行多批次防汛大排查、大整治。在县级自查的基础上,市防指成员单位组成5个市级核查组,对各县(市、区)进行了全面核查,共排查重点工程和重点部位3634处,共发现隐患问题225处,已全部完成整改。

做好“三防”准备,强化保障能力。坚持“防”字当头,不断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按照“实用性、实战性、可操作性”原则,结合防灾减灾现状和防洪实际,修订完善市、县、乡各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大中小型水库“三个方案预案”、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规程、基层山洪避险预案及各类专项预案或方案。按照“分级管理、丰富品种”的原则,储备装载机、无人机、冲锋舟、移动泵站、编织袋等总价值1968.9万元的防汛物资,确保出现汛情能够调得出、用得上;按照“专群结合、军地结合”的原则,补充强化专业抢险队47支3076人,组建群众性抢险队2722支3.76万人。目前,全市各级共开展培训650场次,115个乡镇、1324个村开展了防汛演练,参演人数27020人。

加快工程建设,夯实防灾基础。抓住汛前有利时机,大力推进防洪工程建设,提高防洪抗灾能力。完成总投资1938万元的防汛抗旱应急、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和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同时,对跨汛期施工的建设项目,落实监管和企业责任主体,制定应急度汛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施工营地、矿井深坑、机械设备安全。

突出山洪防御,提高避险时效。全市已建成自动雨量站1181处、水位站120处,自动监测覆盖率达到每30平方公里一处,发放卫星电话333部,安装简易雨量报警器4969台、村级预警广播5078处,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对全市山洪灾害监测站点和预警系统进行维护、调试,全市共落实运行维护资金134.486万元,确保设备正常运行。4月以来,全市组织开展了5次县级预警信息发送演练,发送信息3.1万余条,监测预警系统运行基本稳定,保障临灾时,及时发布预警,快速、高效组织群众避险转移。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