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决不等于“解防”
2022-05-20   08时34分 浏览次数:

本网评论员

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实现了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 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已经有序解除临时封控管理。但“解封”不等于“解防”,我们要清醒意识到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必须始终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杜绝厌战情绪,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我市疫情防控实现“双清零”来之不易。5月9日18时,我市在重点人群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阳性感染者。自此,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带领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终于在5月14日,实现了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在短时间内遏制住了疫情扩散蔓延。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防控刚有起色,思想不能“解防”。目前,我市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容易让一些人产生麻痹思想、松劲心态,觉得胜利就在前方,可以喘一口气、歇一歇了;连续高强度的鏖战,也难免让人身心疲乏,不自觉地放松了思想戒备。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我们必须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战“疫”攻坚之际,措施不能“解防”。事实证明,越是看到胜利的曙光,越要比耐心、比定力、比韧性。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只是初步战果;“解封”并不等于“解防”,“管控”必须跟上。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提高防控能力水平,坚决守好“承德阵地”。要持续加强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加大防疫政策宣传力度,分类精准严格封控管控,坚决守好“第一道防线”。要加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加强聚集性场所管控,持续提升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要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做好核酸检测、应急值守、物资保障等工作。要科学精准分类施策,加强服务引导,切实提高复产复工复市质量。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各县(市、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市场主体责任,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加强宣传和激励引导,进一步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防控紧要关头,个人不能“解防”。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容易引发聚集性传播。做好个人防护、消灭传染源头,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来之不易的战果,每名市民都要倍加珍惜、倍加爱护,要以自觉的姿态做好自己的分内事,把该做的做好、该配合的配合到位;要继续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落实好社区和单位相关防疫要求,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为全市防控大局贡献一己之力。

越是胜利在望,越需保持冷静。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考验的是耐心、定力和执行力。“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就让我们再加一把劲、再提一口气,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措施防线、个人防线,为牢牢守住“承德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