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3502/2022-25308 主题分类: 综合政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件编号: 承市政办字〔2022〕26号 有  效  性: 有效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协2022年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4-0817时55分 浏览次数:


市直相关部门:

现将《市政协2022年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市政协2022年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的办理质效,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并请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将“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幸福乡村的建议”确定为2022年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长王亚军同志领衔督办,市政协主席吴清海、幅主席赵振清同志具体牵头,市政协主席会议共同督办。为做好市政协2022年重点提案协商督办工作,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重点提案主要情况

 目: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建设美丽幸福乡村的建议

提案者:民革承德市委

主要内容:提案主要围绕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如下几方面建议:

1.综合施策,使“一厕二水二垃圾二废弃物”无害化、肥料化、资源化、能源化。

2.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为农村改善人居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及后期运营维护提供资金支撑

3.积极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统筹抓好生态资源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注重长效推进,使环境整治和常态工作深度融合

4.以环境改善带动乡村旅游业及环保产业发展,使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互促互进。

5.不断提升农民卫生意识和文明素养,发挥党员干部、乡村能人等示范带头作用,使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相得益彰。

领衔督办领导:

市长王亚军

市政协主席吴清海、幅主席赵振清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

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会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妇联、市通信办、市供电公司。

二、督办目标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是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全面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对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现代化进程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通过协商督办此件重点提案,进一步提高认识,整合资源,强化举措,以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等方面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健康发展,持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督办原则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深入实际调研,加强民主协商,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监督作用,切实提升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四、督办形势

(一)制订督办方案(3月下旬)

在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及有关部门协商讨论的基础上,研究制订督办工作方案,报领衔领导审定后组织实施。

(二)开展办理协商(4-9月份)

一是严格落实“3+1”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总牵头、责任处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明确办理责任,加强互动沟通,形成办理合力。

二是坚持全程协商。办前,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主席办公会,听取承办单位关于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提案办理思路等情况的汇报,围绕办理好提案进行民主协商,提出意见建议,为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真正取得成效奠定良好基础;办中,各承办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联系,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及时通报办理进展情况,主动征求提案者意见,共同协商解决难点问题;办后,及时走访反馈,征求提案者对办理结果的意见。

三是加强协调联动。主办单位要加强与会办单位沟通协商,会办单位应积极配合,及时将会办意见报告主办单位。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向市政府、市政协督办领导汇报,对办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请示协商。

(三)实地视察考察(5月份)。由市政协主席吴清海、幅主席赵振清带队赴兴隆县、宽城县、隆化县等县市区实地视察调研,深入了解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开展现场协商督办。

(四)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9月份)。召开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听取重点提案提出、督办、办理情况汇报,与提案者和委员代表交流座谈,就后续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意见。

(五)持续跟踪问效(10—11月份)。对承办单位的答复件进行审核,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协常委会会议提交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报告。由市政协主席吴清海、幅主席赵振清带队对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开展视察监督。对提案中正在解决或者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开展跨年督办,持续跟踪问效,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五、督办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件重点提案由市长王亚军同志领衔,市政协主席吴清海、幅主席赵振清同志具体牵头、市政协主席会议共同督办。市政府办、市政协提案委、农业农村委、提案者和承办单位负责人等组成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组具体组织实施。

(二)加强沟通协调。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组根据提案办理情况,适时组织有关单位、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等开展情况通报、视察调研、座谈协商等督办活动,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掌握办理进度,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做到以商促督、以督促办。同时对标先进,交流经验,学习借鉴,促进落实,确保督办活动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与各级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同时充分用好智慧政协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宣传重点提案督办的各项活动,宣传各承办单位创新开展办理工作、落实提案中意见建议取得的成效和先进典型。同时要及时发现问题,对重点提案办理不认真和敷衍推托的现象进行通报批评。重点提案办结后,进行一次集中宣传报道。

(四)严格纪律要求。重点提案督办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调研、视察、考察中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减轻基层负担。同时按照国家、省市委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附件市政协2022年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

 

 

 

 

 

 

附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承德市委员会十五届二次会议

 

提案编号:第0206号

 

提案者基本情况

第一提案者

民革

通讯地址


办公电话

2108986

  

13931406896

提案性质

集体提案

办理单位情况

主办单位

农业农村局

会办单位

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财政局、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局、通信办、林业和草原局、妇联、供电公司、交通局、水务局、卫健委、教育局、民政局、文明办

 

 

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幸福乡村的建议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完成,农村主任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总体质量水平还不高,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和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

一、我市面临的问题

(一)当前,农村旱厕、农村生活污水、农村生活垃圾、农村建筑垃圾、种植废弃物、养殖废弃物等不仅严重影响我市农村环境而且给村民身心健康带来了巨大危害。

(二)受制于资金压力,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已经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另外,对有些已建成的项目存在后续管护不到位的情况。

(三)农业生产过程中仍片面追求农作物高产和短期利益,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和地膜,加剧了农业面源污染,给我市土壤安全、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严重影响了我市绿色发展的进程。

(四)当前,我市村民对环境污染危害认识不足。同时,认为环境整治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与自己无关。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重大,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任重道远。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建议

(一)追求循环、绿色,使“一厕二水二垃圾二废弃物”无害化、肥料化、资源化、能源化。一是抓好农村厕所革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旱厕改水厕任务,同时实现粪便肥料化。二是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彻底消除农村纳污坑塘。建议通过管网归集,集中生物降解,制作成安全高效的农用微生物菌剂和土壤调理剂,就近应用到当地的农业生产中。三是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完善村扫、乡运、县处理长效机制,强化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彻底整治垃圾填埋场,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全覆盖。四是抓好农村建筑垃圾集中分类处理,扎实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促进资源循环。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建筑垃圾堆卸地,因形就势打造生态景观。五是综合处理种植废弃物、养殖废弃物,实现秸秆饲料化、能源化,粪便肥料化。

(二)拓宽投资渠道,使环境整治与乡村基础建设步调一致。一是探索建立以市县投入为主、争取中央、省补助为辅、金融积极支持、农民和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做到财政资金上稳定增加、扩大有效投资上优先安排、土地出让收益上重点支持,鼓励县市整合各类涉农专项资金、依法合规使用政府债券筹集资金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二是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三是抓好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管护,完善水、电、气、路、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注重长效推进,使环境整治和常态工作深度融合。一是从治理机制上保障长效推进。与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深度融合,积极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并鼓励向村级延伸,统筹抓好生态资源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二是从建管机制上保障长效推进。一方面,健全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合力共建机制,避免“干部干、群众看”现象,完善环境整治工程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另一方面,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按照“三分建、七分管”原则,推动“一厕二水二垃圾二废弃物”处理设施设备和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行管护。逐步加大数字农村建设,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系统,做到即时录入信息、即时在线监测、及时调度整改。

(四)畅通良性循环,使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互促互进。一是以环境改善带动乡村旅游及配套产业发展,积极打造县域乡村旅游精品村、精品点、精品民宿,开发特色旅游项目、特色农产品,带动农民就近就业、地方农产品销售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形成农村“好生态”变农民“鼓钱袋”的良性循环。建立环境整治和生态经济互促互进保障机制。二是针对“一厕二水二垃圾二废弃物”无害化、肥料化、资源化、能源化利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工艺和设备,列入科技计划重点任务,组织科研院校、企业集中开展研发攻关,将环境整治打造成发展成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三是加大土壤安全、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我市现代特色农业品牌

(五)激发主体动力,使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相得益彰。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群众动员优势,充分利用村广播室、宣传栏、微信群、群众会等载体,加大健康宣传教育力度;注重从娃娃抓起,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卫生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大力推进健康村镇建设,不断提升农民卫生意识和文明健康素养。二是发挥示范带动。发挥党员干部、乡村能人等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推行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带动农民转变观念、改变习惯。三是强化制度促动。鼓励将村庄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对破坏人居环境行为加强批评教育和约束管理,引导农民在自理、自治、自行监督中培育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