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01-25   09时09分 浏览次数:

柴宝良王亚军刘文勤吴清海郭旭涛等出席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1月24日,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刘文勤代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本网记者 陈琦嘉 陈相旭 摄


本网讯(记者王畅、孙涛)1月24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柴宝良、王亚军、刘文勤、吴清海、刘卫平、董正国、杨海龙、张抗震、杨志勇、李东、焦军、刘志琦、王贺民、高浚力、张成、王国辉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郭旭涛、刘宏伟、傅海旺、赵青英、杜庆勇、刘勇、颜世东、刘新宇、郭士刚、李兴臣、方志勇、甄毓敏、曹佐金、王素芝、李伟、丁然、孔庆龙、崔万峰、张树国、王利华、李建华、张富民、白宝君、郭靖涛、刘众民、董旭明、谷宏健、杨宪军、柴山、关继高、李勇、张会杰、刘鑫,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门玉生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担任过实职正市级领导职务的老领导刘志兵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董正国主持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会议代表373名,实际到会代表302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文勤作承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摘要详见承德日报第三版)。


刘文勤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新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定位新使命,在历届人大良好坚实的工作基础上,精心谋划新思路、探索建立新机制、实施系列新举措,奋力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彰显了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文勤报告了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全面扛起良法善治责任担当,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承德建设。三是坚持正确有效依法开展监督,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五是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刘文勤说,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和“八个聚焦聚力”重点任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作用,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刘文勤说,要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拓宽民主渠道,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大限度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要提升立法质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要增强监督实效,全面提升监督实效和规范化水平,以更大担当助力承德高质量发展。要优化服务保障,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拓展代表履职形式,全力支持代表更好依法履职。要加强自身建设,聚焦“四个机关”目标要求,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勇作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一、聚焦全市发展大局,着力强化司法服务保障;二、聚焦民生福祉保障,着力完善司法为民举措;三、聚焦法院主责主业,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四、聚焦司法形象提升,着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李勇提出了2022年主要工作:一是抓教育、促养成,确保政治能力与作风“双提升”;二是抓服务、促发展,确保保障能力与水平“双提升”;三是抓能力、促提高,确保审判质量与效率“双提升”;四是抓改革、促规范,确保管理效能与效果“双提升”;五是抓党建、促引领,确保队伍素质与形象“双提升”。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会杰作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一、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检察力量;二、在推进平安建设中体现检察担当;三、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展现检察作为;四、在维护司法公正中强化检察监督;五、在全面从严治检中锻造检察铁军。


张会杰提出了2022年主要工作:一是主动融入大局,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守好安全底线,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承德建设;三是聚焦保障民生,着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是围绕发展需求,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