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勤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2-01-25   09时08分 浏览次数:

换届以来的主要工作


本网讯 1月24日,在承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文勤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承德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履新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全面锚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总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定位新使命,精心谋划新思路、探索建立新机制、实施系列新举措,奋力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彰显了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


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常委会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人大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学讲话、担使命、聚合力、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出台《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集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宣讲”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履职全过程。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自觉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制定常委会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批准常委会机关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紧贴市委中心工作,践行“承德发展、人大尽责”理念,常委会工作始终与市委勠力同心、同向同行。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制度载体和主渠道作用,把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等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二、全面扛起良法善治责任担当,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承德建设


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夯实市域治理法治保障,努力让法治成为承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经市委批准在全市印发,并召开首次全市立法工作会议作出全面部署。推出“双提双促”活动,以高质效法规制度供给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用好专家和群众两个智库,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精心谋划和建立立法建议项目库,紧扣市委加快“两区”建设工作部署,颁布实施《承德市滦河潮河保护条例》,及时高质量审议通过了《承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机动车停车场条例、旅游市场管理条例、城镇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进行初审,相关部门正在修改完善。


持续推进法治承德建设。认真履行宪法法律监督职责,促进依法监察、依法行政。听取和审议市法院民事执行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全面提升执行效率和社会满意度。深化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保障公正司法。听取和审议法治宣传教育“七五”规划实施和“八五”规划制定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推动打造全方位普法格局。


三、坚持正确有效依法开展监督,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常委会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紧贴民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运行态势,专题调研2021年计划完成情况和2022年计划草案,督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社会共同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助力财政平稳运转。听取和审议财政决算等专项工作报告,批准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确保财政资金聚力增效。首次开展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情况专题调研,督促严防债务风险。听取国有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督促构建全口径、全覆盖的监管体系,实施集中统一监管。


助力推进“三区”建设。围绕高质量推进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作出决议,打造可持续发展“承德样板”。筑牢夯实森林草原“法治防火墙”,聚焦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等工作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听取和审议地下水超采治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确保清理整治任务如期完成。


助力民生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就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开展跟踪监督,就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常态化监督,就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就民办教育等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推动加快发展、完善治理、造福民生。


着力提升监督实效。综合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打好“组合拳”,注重运用联动监督、跟踪监督、明察暗访等形式深化监督,推动监督向“刚性”着力、向“实效”聚焦。


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和拓展履职平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指导人大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指导,严把代表“入口关”。首次使用选民登记系统、选举数据统计系统、电子票箱系统,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风清气正。


丰富拓展代表履职平台。确立实施“双联三带”帮联带动机制,推动常委会帮联带动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帮联带动基层群众制度化常态化。巩固深化代表家站建设成果,组织各级人大和广大代表连民心、顺民意、办实事、促发展。


着力激发代表履职激情。建立完善代表线上线下培训平台,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建立代表重要建议“直通车”制度,让代表的“好声音”及时转化为惠民政策、施政举措。加强代表履职管理,让代表履职“成绩单”置于人民监督之下。


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常委会牢牢把握“四个机关”目标定位和人大工作队伍“20字”总要求,大力培育“学”的韧劲、“严”的氛围、“干”的激情,以自身建设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推进人大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并签订责任书。着力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弘扬清风正气。


提升常委会履职规范化水平。制定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高效履职、为民履职。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把民主集中制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


守好意识形态人大阵地。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三清单四机制”,严格管控市人大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积极推进“智慧人大”融媒体建设,改造提升常委会云视频会议系统,着力打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网络舆论秩序。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


打造素质过硬工作队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塞罕坝精神,力践力行“五个过硬”要求,全面建设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榜样、智囊和育人作用,传承好他们的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


密切人大系统协同联动。密切与全国人大、省人大、市“一府一委两院”和县乡人大的工作联系。全力配合做好全国人大、省人大在我市开展的履职活动10项。支持各专委会各负其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加强对县级人大的联系指导,统筹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与外地人大的横向联系。


2022年主要任务


本网讯 刘文勤说,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和“八个聚焦聚力”重点任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作用,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坚定不移用“两个确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切实把市委要求转化为人大行动,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拓宽民主渠道,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深刻认识和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运用好法治方法、制度优势、代表力量,扩大人民有序参与,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自觉把人民意志体现到立法工作全链条、监督工作全过程、代表工作各环节。健全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


三、提升立法质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坚持“服务大局、提质增效、扎实稳妥、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年内继续审议城镇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旅游市场管理条例、机动车停车场条例等立法项目开展调研,围绕山体保护利用、乡村旅游、节约用水等工作开展立法论证。


四、增强监督实效,以更大担当助力承德高质量发展


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监督实效和规范化水平。年内对森林草原防火、学校安全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财源建设、经济运行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加强宪法实施监督,加强普法监督,继续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探索开展人民警察履职评议,稳步实施常委会任命人员任后监督。


五、优化服务保障,全力支持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坚持“双联三带”帮联带动、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列席人员座谈会等制度机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用好线上线下平台载体,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加快推进代表家站提档升级和村、社区代表联络室建设,深化“人大代表展风采”主题系列活动,健全完善重点议案建议督办、代表参加督办等制度机制,实现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落实率“双提升”。


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继续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加快“智慧人大”建设,统筹做好人大宣传、理论研究、机关文化、考察交流等工作,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创新业绩。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