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全市首单专利保险在兴隆落地
2021-09-06   11时04分 浏览次数:

实现知识产权保险“零的突破”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松)近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首鼎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合同,为企业投保的4件专利提供了800万元的专利维权额度保障。至此,承德市首单专利保险在兴隆落地,实现了该市知识产权保险“零的突破”。

坐落于兴隆县的河北首鼎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专注于矿山磨矿介质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发明专利7个,实用新型专利12个,还有3个正在审核中,注册商标2个。

“在以往的经营过程中,发生过被侵权的情形,但因为专利维护成本较高,企业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到专利侵权诉讼中,最终不得不选择了放弃维权。”企业负责人对此苦不堪言。

今年以来,兴隆县以创建知识产权强县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持续精准发力,破除工作堵点。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保”的原则,选取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试点,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环节,深化专利保险险种开发,健全专利风险评估体系,初步构建全周期、全流程、全领域的专利保险产品体系。

为让企业真正体会到专利保险在降低维权成本、缩短维权周期、提升专利使用效益上的突出优势,该县市场监管部门以《兴隆县重点专利企业名单》中的10家企业为基准,梳理出知识产权保险需求名单,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政策指导。并联合保险公司到企业进行实地宣讲5场次,现场就河北省专利保险补助政策等内容宣传讲解,阐述专利保险经济补偿与风险防范的双重功能。

现场宣讲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对专利保险政策的认识,节约了企业跑办的时间,河北首鼎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决定为其公司专利进行投保。

下一步,兴隆县市场监管局将立足职能,继续推进专利保险运用,全力帮助意向投保企业和保险公司牵线搭桥,提升企业自我保护和应对专利维权的能力,推动全县知识产权保险工作稳步向前。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