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污水治理能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围场筑牢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家园
2021-09-27   09时55分 浏览次数:

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战略性工程来抓,遵循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并重和同步发展的原则,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制,扎实推进生态治理,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围场获评“中国天然氧吧”,被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铁腕治水,抓住控源截污“牛鼻子”。围场实施严格的生态环境管控措施,强化水污染防治责任,维护水生态系统健康。以“属地管理、分级分段、一河一策”原则明确各级河湖长责任,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目前,全县县级河湖长8名(总河湖长2名,分流域河湖长6名),乡级河湖长302名,村级河湖长337名;落实县级责任单位30个,乡级责任单位37个,全面排查全县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各乡镇的日常调度和指导、各成员单位的沟通交流。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污水治理能力。该县鑫汇污水处理厂,去年处理县城居民的生活污水986.73万吨,通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原来生活污水乱排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该县永澄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两家污水处理厂去年总计处理污水1059.17万吨,今年1至7月,这两家污水处理厂已经处理污水712.18万吨。污水处理厂安排专人每日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巡查、检测和维护,确保所有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水量符合要求,稳定运行。该县通过加强对污水处理厂日常运维监管、制定细化考核制度和标准、加强巡查抽查频次和力度等举措,确保了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行,出厂水质全面达标。

 

构筑“生态长廊”,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抓好张承坝上地区植树造林、小流域综合治理、退化草地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精准治理生态脆弱区。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序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和生态环境涵养及承载能力。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攻坚行动,持续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让围场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大力推广“一林生四财”模式,打造林果、种苗产业专业乡26个、专业村266个,经济林基地达到194万亩,带动1.6万人稳定增收。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