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办实事 创造美好新生活--我市2021年民生工程整体进展顺利
2021-07-28   09时25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记者关秋实


百姓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定自觉地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职责使命,紧盯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每年制定发布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清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倾力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初,我市公开发布了2021年民生工程,涵盖人居环境改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医疗康养促进、食品安全提质、居住条件改善、中心城区“治堵”、就业创业提升、市政管网改造、文化体育惠民、商业便民服务十个方面,共20件民生实事。


一段时间以来,市委市政府采取每月发布、定期调度、跟踪督办、媒体监督等多项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全市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百姓获得感、


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就业增收,住有所居百姓有了满意的获得感


“扶贫帮困教技能,职教中心爱无疆”,围场月嫂王秀玲将鲜红的锦旗送到该县职教中心校长张军手中。参加围场职教中心提供的免费家政服务培训后,王秀玲迅速成长为一名“金牌月嫂”,不仅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收入,还带动了身边有就业意向的妇女积极参与家政培训、走上致富新路。


就业是民生之本。全市不断推进就业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与市场相适应的就业政策体系,全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就业创业服务环境,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式趋于多样化。截至6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2.76万人,技工院校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全市已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20985人次、社会培训14399人次,就业创业提升工程各项任务均达到或好于时序进度。


接受培训、找到工作,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居住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改善,让群众过上了舒心、安心的“好日子”。随着民生工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安居乐业,有了满满获得感。


在城区,破旧的老小区完成对管网、供热、外墙等的升级,变成整洁美丽的新家园。今年,我市计划新开工棚户区项目4500套,现已基本建成1033套;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69个,现已全部开工建设;计划启动12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已全部启动。市政管网改造工程已铺设天然气管网31.5公里,改造安装天然气居民用户5010户。


在乡村,脏乱差的村居改造成美丽庭院,实现“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人居画中”。截至6月底,我市已完成覆盖148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完成全年任务的40.3%;全市改造户厕16673座,新建公共厕所95座;3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整体推进中,10座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正在主体建设中。


教育均衡,生活多彩百姓多了稳固的幸福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有所为、民有所享”。我市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筑牢民生保障的坚实基础。


“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一路去追求;为你抛洒滚烫的热血,奉献我所有……”7月1日,双桥区忠义庙社区居民挥舞着国旗、党旗,满怀深情唱起《把一切献给党》等红色歌曲,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体事业的繁荣关乎人民精神文化家园的建设。半年来,我市一系列文体惠民工程落地开花,让百姓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今年,我市完成乡村(社区)文艺骨干培训1767名,培育乡村基层文艺团体81支,开展“高雅艺术进承德”文化惠民演出17场,举办大型赛事和活动28项次,承德市文化旅游惠民卡已发行14.15万张,农村文化惠民券已免费发放8.14万张,70处体育设施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


为了实现让孩子“有学上”更要“上好学”的目标,我市坚持教育优先,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加大新建、改扩建中小学设施力度,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0所,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个项目竣工、5个项目主体完工;新建、改扩建10所公办幼儿园已全部开工,其中6所主体完工,10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已全部完成。


“小区附近有超市和便利店,买蔬菜、水果太方便了!”家住高新区御龙瀚府小区的孙女士说。为了办好百姓家门口的“菜篮子”,我市目前已新建改造完成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及便利店99个,更好地满足市民便利性、宜居性和多样性消费需求。


衣食无忧,出行便捷百姓多了暖心的安全感


衣食住行、看病吃药,是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也是筑牢民生底线、增进人民福祉的必然要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我市计划对全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实现动态全覆盖,目前,全市14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均已对照标准基本完成第一轮整改,确定4家集中交易市场作为试点录入“河北食品追溯平台”。参与溯源超市创建的16家超市和参与标准食堂创建的119家校园食堂已全部按标准开展升级改造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优化路网结构,确保交通安全。我市着力打造中心城区“治堵”工程,年内完成承下线、凤凰山大桥拓宽改造和会龙山隧道贯通3项工程。目前,承下路改造工程完成70%,凤凰山大桥改造工程完成75%,中心城区7处路口完成拓宽微改造,路口智能信号灯改造、完善主干道机非隔离设施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新开通的高铁站至双峰寺枢纽站高1路和3条旅游线路,为市民及游客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治。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72%,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90%。全市乡(镇)卫生院实现了按行政区划全覆盖,203所乡级卫生院对2470个村卫生室实现了“十四统一”管理,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实现全覆盖。全市新增养老机构养老床位732张,完成全年任务。


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件接着一件办,百姓的急盼急需,就是民生工作的指向标。全市十大民心工程齐头并进,不断为新一轮更高质量的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