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县苇子峪村党支部书记孙桂生深情追忆邢中山、冀凤学
2021-07-28   09时20分 浏览次数:

“水灾当晚,五通电话嘱咐要确保群众安全”


本网记者张丽莉孙丰

疫情防控期间,邢中山(左二)、冀凤学(左一)到防控卡点查看防控工作。


“永远冲在最前面,他们是英雄!但我只盼望能平安归来,可他们再也回不来了!”承德县新杖子镇苇子峪村党支部书记孙桂生的手机中一直保留着邢中山和冀凤学的工作照,谈起他们,这个身材高大的汉子泪湿了眼眶。


意外与悲伤,痛惜与不舍。对他关怀备至、带他干事创业的邢中山、冀凤学走了,孙桂生只能不断地翻阅与他们的通话记录、微信聊天来怀念,那个惊心动魄的雨夜,最后的五通电话是他们最后留下的声音,也是他们最后的嘱托。


7月12日19时左右,“孙书记,防汛工作安排得怎么样了?”邢中山叮嘱孙桂生半夜会有大雨,两个低洼地带群众转移工作要安排好,村两委班子必须到岗值班。


23时20分左右,“河套里有一辆半挂车,赶紧转移,雨大该把车冲走了,漫水桥附近村民的转移工作要做好。”在村里巡查的邢中山再次给孙桂生打来电话。


13日1时50分,“老孙,在什么位置?”“我在铁路桥上面,低洼地带的两个村组已安排村干部两人一组值班。”“一定要注意安全,上游已经开始下雨了……”


2时40分左右,此时上游的雨水已经下来,白河内的水快要和公路面持平。孙桂生再次接到邢书记电话:“千万要注意安全,自己加小心!我在大东营安置完了,这会去南台村,一会再去你们村看看。”


2时56分左右,白河顷刻间水位陡涨,洪水已经溢坝,了解完群众转移情况的冀副镇长再次嘱托道:“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转移群众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安置完这边就过去。”


然而,孙桂生再也没等来邢书记、冀副镇长忙碌的身影。3时20分左右,他接到电话:“赶快到河套边看看,邢书记、冀副镇长的车掉河里了!”滔滔洪水肆虐奔涌,站在铁路桥上的孙桂生始终没有看到车,那一刻,雨水、泪水、汗水一起涌下……


不忘初心,以身许党。牺牲前,邢中山、冀凤学已多日不休,奔忙于各村看水情、查险情、备预案,每一条泄洪沟,每一条乡间小路,他们都摸得一清二楚。孙桂生多希望电话能再次响起,能听到他们熟悉的声音,能在他们的带领下,在干事创业的征途上继续奔走。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