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06-0816时29分 浏览次数: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我市将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我们邀请到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姜立新为我们做总体介绍,同时邀请市应急局监察专员、三级调研员李西昆;市应急局监察专员高春学;市应急局新闻宣传科科长王海军;共同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答问。

  首先请姜局作介绍。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市应急管理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安排。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市安委办和市应急管理局将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开展10项活动。

  (一)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活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

  (二)扎实开展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12350--安全伴你行”等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回头看”活动。注重总结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的经验做法,互相交流借鉴,取长补短,大力宣传推广成熟的经验做法,推动隐患排查治理走深走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通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行动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把“存量隐患整改到位 增量隐患动态清零”的要求全面落实到位。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承德行”活动。“安全生产承德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底结束。市安委办、市委宣传部要协调市级主流媒体,结合市安委会常态化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全面深入报道各地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亮点、工作成效。组织专家和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及时曝光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五)集中开展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集中开展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走进生产厂区、化工园区等,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举措。“6·16”咨询日活动主会场设在市南营子大街中心广场,市安委办与双桥区政府联合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

  (六)扎实推进应急和消防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提高应急和消防安全宣传“五进”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广泛开展“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赠送一批应急与安全知识手册、发放一批宣传资料”为主要形式的安全宣传“五个一”活动,推进法律法规、应急与安全知识、防灾减灾知识走进企业、植根基层。

  (七)持续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各级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要联合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高速公路站点、服务区、地方道路两侧悬挂安全条幅、标语;在道路宣传电子屏播放安全提示、安全知识等内容;要在机场、车站、码头、景区景点、宾馆、广场等摆放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安全类实用宣传品,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安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八)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活动。按照5月8日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的要求,结合市应急局印发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培训方案》,坚持警示教育与安全培训相结合,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事故案例、专家授课等方式,让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员工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负责人的履职能力和安全责任,不断提升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安全管理和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真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九)深入开展“农村大喇叭 安全之声”主题宣传活动。借鉴农村大喇叭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开展“农村大喇叭 安全之声”主题宣传活动,播放农村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隐患,制定系列安全知识普及资料,制作“农村大喇叭 安全之声”和“承德应急之声”音频;网上逐级传输至每个乡村,由各村在农村大喇叭常态化播放。

  (十)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应急 (安监)、团市委、妇联、消防、交通、住建、城管、供电等部门要联合开展“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与村(居)民家庭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居家安全、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用电安全、出行安全和岗位生产安全等五个方面内容,开展新媒体安全宣传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征集并制作一批涉及家庭安全的短片、视频、美图、动漫、公益广告等安全文化精品,通过网站、微信、快手、抖音、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展示,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助力平安承德建设。

  此项工作,我市已于5月24日下发方案、5月27日组织县市区、部门召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联席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本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全面铺开,请各媒体关注。

  各位媒体朋友,我的介绍就到这里。再次对大家表示感谢,请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应急管理工作。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

  感谢姜局介绍。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有问题的记者举手示意。

  承德日报:这次“安全生产月” 首项任务就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贯活动,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李西昆:市应急局监察专员、三级调研员)

  答:感谢媒体朋友的关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作为首要任务学习宣贯。

  一是组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观看传播。专题片由应急管理部统一组织制作,目前已下发至县市区、有关市直部门,将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学习观看,并逐级播出、推送、宣传、解读,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

  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安排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三是深入基层组织宣讲。组织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四是全面系统宣传贯彻。各级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宣传工作重点,在市内主流媒体和行业主要媒体的报、网、端、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学习的主要成果、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河北法制报:刚才发布了关于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请问能否介绍一下我市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中取得了那些成果,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高春学:市应急局监察专员)

  答: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我市自4月24日至5月31日,在全市深入开展了“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4月26日中共承德市委办公室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市安委办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微信抖音、广告牌匾等宣传媒介,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了宣传报道。同时,在机关门户网站公示公开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和14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排查整治方案,发送了《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明确了排查整治的步骤、任务和要求,动员全市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主动作为、狠抓落实、严细排查、消除隐患,确保5月底前实现存量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增量隐患动态清零。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期间,晓宇书记、宝良代市长、晋宇常务副市长等领导同志,亲自指示批示、亲自审定方案、亲自调度推动,7名市委常委、5名副市长深入县(市)区一线包联督查,市安委办广泛宣传发动、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每日调度、量化考核排名,12个市直部门处级干部带队脱产包联,各行业部门全面检查、重点抽查、集中执法,强力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截至5月31日,全市共排查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807家,查改一般问题隐患58121项(其中:企业自查37907项、行业检查20214项)、重大问题隐患5项(其中:企业自查1项、行业检查4项),立案276家,处罚330.4万元,停产整顿141家,暂扣吊销证照69家,关闭取缔3家;市安委办提示督办30余次,印发情况通报21期。

  尽管排查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安全生产丝毫不能懈怠、须臾不可放松。下一步,全市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回头看”,把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延长至7月10日,坚决打好隐患排查整治的“攻坚战”,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这次回头看要突出做好“三看”,坚决防止走形式,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一是部门检查没有发现重大隐患的要认真“回头看”,查清是排查工作不深入没有发现重大问题隐患,还是发现重大问题隐患没有上报;二是县市区没有采取停产关停等整治措施的要认真“回头看”,一些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排查整治的力度不够,工作上不够认真;三是矿山、化工、冶金等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行业企业要认真“回头看”,排查整治是不是彻底到位了,坚持高标准,聘请高水平专家,深入细致研究,坚决把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的行业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彻底。主要有四项措施:一是保持原有的市领导联系督导、部门脱产包联、行业部门检查抽查、市安委办集中核查等工作机制不变,深入扎实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二是结合暑期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进一步拓展排查整治广度和深度,坚决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有力有效防范遏制事故。三是把大排查大整治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结合,既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好“持久战”,警钟长鸣,久久为功,推动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本质性问题,把“两个至上”“两个根本”落到实处。四是加强检查督查和执法监察,用铁的纪律、铁的面孔、铁的手段、铁石心肠促进各项责任和措施有效落实。

  和合承德网:请问能否详细介绍一下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的具体活动安排?谢谢。

  (王海军:市应急局新闻宣传科科长)答: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6月16日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我们将采取市与区联办的方式举行,共设四个咨询站。

  主站区设在市区南营子大街中心广场:由市安委办联合双桥区政府牵头组织。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等26个市直部门和双桥区安委办及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集中宣传活动。

  第一分站设在承德火车站。由承德车务段组织,火车站30人安全生产志愿者参加活动。

  第二分站设在承德汽车东站。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和安全生产志愿者30人参与活动。

  第三分站设在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咨询站。由市文物局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和安全生产志愿者30人参加活动。

  活动内容主要是在活动地点悬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挂图和宣传标语,摆设宣传展板。宣传员向群众发放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安全知识宣传品,解答群众咨询有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事宜;组织全国、全省应急安全知识和《一路向前》网络竞赛活动、启动“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展和安全生产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敬请各媒体关注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谢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感谢以上3位记者的提问和发布嘉宾的权威发布和详实解答,以上就是我们新闻发布会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的关注和出席,发布会到此结束。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