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1-03-3016时35分 浏览次数: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出席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根据3月25日我市新冠病毒疫苗全员免费接种工作安排,目前我市所有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已全面启动,全市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今天我们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相关内容进行发布。我们邀请到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士刚同志、承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丛云飞同志、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雁翔同志,新冠疫苗专家组专家、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滑立伟同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科科长魏淑惠同志出席发布会。

  下面请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士刚同志做发布。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新闻发布会。

  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以及传染病防控的经验总结,加快疫苗接种是最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目前,全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我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已经全面启动了接种工作,将于4月底前完成153万人首针接种,6月底前完成全市至少50%人口接种,届时将达到一定程度的群体免疫效果。

  为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谋划、周密组织。一是全面兜清底数。在人口普查、疫情排查和全员核酸检测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对在承人员情况进行再次摸底,对18周岁以上应接人员逐人登记造册。二是全面提升接种服务能力。按照“种前有计划、种中有标准、种后有监测”的原则,全市在原有157个疫苗接种点的基础上,又增设了144个,接种点数量达到301个,全市日接种能力达到9.07万人;配备经过培训考核合格的预防接种人员2809人;配置急诊急救人员641名、救护车 297辆,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设有救治绿色通道。三是针对双桥区、高新区城市人口密集的情况,启用了奥体中心、奥利体育馆、山庄宾馆三个大型临时接种点,每个接种点日接种能力达到3000人。

  本次接种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保护效力达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经临床试验和前期重点人群较大规模接种后,显示免疫原性和安全性良好。适用人群为18周岁以上所有人群,每人需要接种2剂次,接种间隔为28—56天。

  同志们、朋友们,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全市人民的支持和配合是我们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强大基础和根本保障。目前,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与达到有效免疫水平要求仍有较大差距,需要全市人民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快接种疫苗,早日建立起免疫屏障,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尽公民义务、尽社会责任。

  谢谢大家!

  感谢郭市长的发布。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举手示意,提问前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承德日报: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如何?       

  主任医师滑立伟:新冠疫苗的有效性方面: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呈全球播散,发病率及传染性很高,为了有效的控制疫情,人工群体免疫是最有效的方法,而且是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举措。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病毒疫苗,专家确认其有效率达90%以上。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方面:目前国内已接种1亿人次,无严重不良反应,多为一般不良反应,如局部有肿痛、搔痒、低热、乏力等,从我市接种的19万剂次接种人群,仅30人出现不良反应,均为一般不良反应。其实,这些不良反应均属于疫苗激发的人体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的正常反应。我科95名医护人员,除9人因妊娠哺乳未接种,86人均第一批接种,无一例不良反应发生,以大数据看,我国的新冠疫苗是非常安全可靠的。

  和合承德: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疾控科科长魏淑惠 接种前,请大家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清淡饮食,注意休息,预防感冒等疾病。     

  接种时,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等),戴好口罩,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怀疑由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各接种点都有咨询电话,必要时及时就医。

  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承德晚报:全市疫苗保障供应情况如何?

  疾控科科长魏淑惠目前,疫苗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采购,根据采购情况分批分期送到各地市,疫苗到承后,我们会第一时间根据辖区人口数量和接种安排,将疫苗分配到各县市区,疫苗的供应时间和数量存在一定的波动,各县市区政府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组织接种,请大家及时查看接种点疫苗供应情况,按当地政府和单位的通知及时到接种点接种。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以上3位记者的提问和发布嘉宾的翔实发布和细致解答,以上就是今天发布会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发布会到此结束。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