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是我家,除雪保畅靠大家!”
2021-11-09   07时47分 浏览次数: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清扫门前道路积雪


图为环卫工人在车站路清扫积雪。本网记者李国强摄


本网讯(记者孙涛、赵可会)大雪后的城市银装素裹,但积雪也使得道路变得湿滑泥泞,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11月7日至8日,我市广大干部职工、志愿者、商户、市民等积极行动,在门前道路扫雪除冰,在冰雪中清出一条条“暖心通道”。


“路再难走也有市民前来办理业务,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快速清除积雪,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打通一条安全的道路。”8日早上6点刚过,双桥区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就自发来到单位门口,主动清扫路面积雪,其中还有不少是昨天下雪时就已经参加扫雪的职工。雪后的天气十分寒冷,大家手拿铁锹、扫帚等工具,扫的扫,推的推,人人努力争先。一些市民见状,也拿起扫帚主动加入扫雪队伍。工作人员和市民并肩作战,积雪清除后,又再次对路面进行了撒盐处理。


11月7日下午2点,天空中依旧下着鹅毛大雪,承德日报社200多名干部职工身穿棉服,拿着扫帚和铁锹,对门前路面积雪进行清扫。承德日报社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自觉履行全民扫雪义务。寒风吹过,在簌簌的落雪中,承德日报社干部职工们清扫积雪的身影成为雪中别样的风景。第二天,是第22个中国记者节,他们用劳动和汗水庆祝自己的节日。由于夜间雪花持续飘落,一大早,他们拿着扫帚和铁锹继续清扫积雪,用力清除路面的结冰,聚成堆后清运。雪后的清晨非常寒冷,但职工们额头布满了汗珠。“6点左右我们就开始清扫路面积雪了,几个小时下来虽然满头汗水,但看到路面干净了,市民出行安全了,我们非常开心。”承德日报社的职工一边铲雪一边说,义务扫雪是公民应尽的责任。铲雪时,他们不时搓搓冻得发僵发红的双手,劳动并快乐着。


在双桥区山庄社区,一大早,家住柴场小区的居民顾阿姨就开始清扫家门口小道上的积雪。“大家一会儿都要上班,把路中间的雪清一清,都好走。”顾阿姨不仅是“自扫门前雪”,而且越扫越远,从家门口扫到了行车道上。“扫一条路出来,别人好走,自己也好走,就当是早上锻炼了。”不一会儿,社区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到齐了,他们手拿扫帚、铁锹等工具开始扫雪。虽然气温很低,但大家都没有停下手中的工具,仍然热火朝天地清扫积雪。在大家的努力下,社区的主要道路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因为强降雪导致我市部分学校停课,为尽快扫雪除冰、畅通道路、消除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和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各学校的工作人员及老师自发到校对校内及校门口的积雪进行清扫。市区竹林寺小学门口,老师们拿着铁锹、扫帚对小学周边道路进行全面铲扫。其间,热心群众和部分家长也纷纷投入到扫雪除冰的队伍中,虽然积雪较厚,天气寒冷,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和工作效率。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清扫,校内及校门口的积雪被基本清除。


无论风雪多大,都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奋斗在雪地里、钢轨旁,为的就是保证每一位旅客能够安全到家。早上7点不到,天寒路滑,承德南站100多名铁路干部职工不畏严寒,拿起工具扫雪除冰。雨雪天气,铁路线路道岔是关键部位,为了保证列车运行,负责道岔清扫的干部职工顶着寒风清除尖轨与基本轨间、辙叉处冰雪,铲除残留冻土,涂防冻剂,近两百余副道岔在他们的努力下被一个个清扫干净,确保列车的安全。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站台客运人员也在不停地扫雪除冰。


“承德是我家,除雪保畅靠大家!”在市区中兴路,各沿街商户纷纷拿起扫帚、铁锹,加入到扫雪除冰行动中。“不能眼看着环卫工人挨冻受累,‘门前五包’是我们的责任,再说,把雪扫干净了客人才能来啊!”一名正在扫雪的商户告诉记者。大家不惧严寒,团结协作,冷冽的寒风把脸冻得通红,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扫雪的热情和效率,他们的身影在皑皑白雪中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收到了路过群众的纷纷点赞。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