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标准打造美好家园增进群众福祉
2021-11-28   22时16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李敏)开工建设回迁安置房4508套,基本完成1207套;改造老旧小区169个,改造面积261.67万平方米;提前完成覆盖382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设施,覆盖范围累计达到1987个村……我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尽心竭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我市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批富有承德特色的公共实训基地,每年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加强公办幼儿园、普惠制幼儿园和中小学规划建设,大力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深入推进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让学生不出承德就能好上学、上好学;用心用情办好特殊教育,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推动高等教育与地方融合发展,增强服务地方创新发展能力。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大力实施“上医工程”,持续加强与京津高端医疗机构合作,提升三级医疗体系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以病人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创作文艺精品,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积极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推动公共文体服务向农村延伸。


促进社会保障全覆盖。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落实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积极拓展人社“一网一窗一次”公共服务模式,有序推进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完善全面放开三孩政策配套措施,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40张以上,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0%。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好老百姓后顾之忧。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关爱帮扶力度,妥善做好优待抚恤、安置、就业等工作。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探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让群众住有所居。


提高民生工程满意度。坚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政府的“心事”“要事”,集中力量解决好老城区交通拥堵、老旧小区脏乱差、便民市场不完备、城市内涝、如厕难、停车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向社会征集一批民生实事,认真落实市人大民生实事决议,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健全推进机制,办理情况及时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认真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