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提升创建实效
2021-10-23   00时16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杨丽红)走在承德街巷社区,总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在社区街道进行卫生清扫、维持交通秩序、开展文明健康及科普宣传,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时代新风,培养时代新人,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在守正创新中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实效。

强化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我市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师团,在全市重点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承德人”大培训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开展宣讲培训7000余场次,受众达到9.8万人次。

突出道德先进典型培育。连续十四年开展七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共培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8人、省级道德模范33人、市级道德模范330人。2020年以来,累计产生中国好人9人、河北好人37人,评选承德好人195人、新时代承德榜样20个,深入开展向在抗洪救灾中英勇牺牲的邢中山、冀凤学同志学习活动,传递榜样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持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既要建设繁华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农村”指示要求,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市广大农村开展宣传思想教育、核心价值引领、移风易俗推进、文化生活乐民、文明新风培育和乡村环境净化等六大专项行动,着力激发农村活力,振兴农村精气神,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文明实践所158个、文明实践站1140个。全市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680支,人数达到21900余人。研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让文明实践实现精准对接。

做大做强志愿服务事业。成立了“承德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市注册志愿者47万多名、团队2765支,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32万多小时。在公共文化单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540个,开设“志愿承德”微信公众号和微网站,实现了与全国志愿服务数据库互通互联。着眼“办实事、解难题、促提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全民参与”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鲍守坤爱心团队”“热河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和活动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高新区滨河社区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老年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为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

深入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塞罕坝精神”进校园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接班人。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乡镇中心校的全覆盖,乡村复兴少年宫全面推进。连续开展十一届“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培树未成年人先进典型2000个。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年度测评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并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