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我市加快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2021-10-2209时34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记者张楠


图为德汇门外新建的公共卫生间。本网记者李国强摄


小厕所,大民生。一座看似不起眼的公厕,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与文化,也折射出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理念。


“走进来的时候没有闻到异味,扫码免费取纸、洗手液这些东西都很齐全。”刚从高新区东南山中街公厕里走出来的市民蔡女士表示,这里每天晚上遛弯儿的市民很多,能有这样一个厕所对大家来说非常方便。


新建厕所处处体现出贴心周到的人性化设计,洗手液、熏香、厕纸一应俱全。在位于武烈路西岸十道坝下行100米处的公厕,记者看到这里除了配备相应设施外,还根据国家公厕建设标准设立了家庭卫生间,为障碍人士设置了辅助设备,为带小孩的家长设置母婴室等,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多种需求。


推进公厕建设改造工作既是重点民生工程,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市委书记董晓宇高度重视中心城区公厕环境改善提升,到现场指导相关建设。市长柴宝良在调研中心城区公厕建设改造工作时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公厕建设改造等民生实事,以实实在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大力支持下,市城管局会同双桥区、高新区、双滦区、市水务局实施了中心城区公厕新建改建提升工程,总投资3009万元,以“消灭旱厕、优化布局、满足需求”为目标,坚持“科学精准选址、高标准完成设计、高质量完成建设、高效能抓好管理”的原则,新建改建公厕66座,其中,旱改水48座、增建18座。同时,提升完善现有水冲公厕19座。


截至目前,我市66座新建改建公厕已建成65座,投入使用64座,预计10月底前全部投用,19座提升完善公厕全部按照提升方案对设施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已于日前全部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市中心城区公共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双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厕在建设过程中,双桥区坚持高标准设计,在综合考虑城市风貌和周边环境的情况下,确定公厕建设风格,做到因地制宜、协调和谐。在日常管理运营中,严格落实“六无四净两通一明”(无溢流、无积便、无烟蒂、无杂物、无蚊虫、无臭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水通、电通,灯明)要求,并按照“统一、清晰、易懂”原则,设置各类厕所标识,方便群众找寻,切实增强市民和游客如厕的满意度、舒适度。


“以前在外面找个厕所总觉得很难,现在容易多了,而且环境卫生,软硬件建设也有了质的提升,新改建的厕所还配备了热水,为我们市民提供了方便,非常贴心。”记者采访时,市民杨建辉说。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我市公厕建设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回头看”,全面加强公厕管理维护,建立完善公厕管理制度,加快编制完成城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做到科学规划,布局合理,不断优化公厕设计,提高公厕建设标准,真正将中心城区公厕新建改建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扎实推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