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山水”叫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21-10-22   09时36分 浏览次数:

已吸纳188家企业入驻,拥有13个中国驰名商标


图为游客在承德山水店选购承德特产。本网记者李国强摄


本网讯(记者林海娇)色泽金黄的黄旗小米、鲜嫩甜脆的围场胡萝卜、圆鼓鼓的平泉香菇、酸甜可口的怡达山楂……极具承德区域特色、包装精美的绿色有机农副产品,走出承德,在京津的农产品展销舞台上大放异彩。


承德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本底,具有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得天独厚的条件。市委书记董晓宇在《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依托‘承德山水’这张靓丽‘名片’,积极策划建立农、林、畜牧产品国内国际交流平台,打造绿色优质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让承德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全市上下将培育打造“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持续加大品牌建设力度,特别是加快实现“好山水育出好产品,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为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已发展成为吸纳我市188家企业入驻,包含7大类930种单品、拥有13个中国驰名商标的农业品牌,建成投用“承德山水”网络运营平台,实现了基地(企业)、产品、采购合作单位同步显示、分类可查找、全链条运营的功能,构建起面向京津市场的直供直销模式。在全市建成“承德山水”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和直销店40余个,在北京首农双创中心设立承德馆,在京津地区设立农产品销售专柜2700余个,推动北京、天津优先采购“承德山水”品牌农产品,“承德山水”绿色农产品在京津市场的占有率稳步提升,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为了让“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叫得响、立得住、走得远,我市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协调联动”原则,着力实施“1118”工作举措,并在质量标准、安全监管、品牌营销、资金扶持等方面下功夫,为品牌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打造优质产品质量,优化服务,提升品牌生命力。严格落实产品准入机制,不定期对产品进行抽检,提高对品牌农产品质量监管频率和范围,推动188家入驻企业953个产品实现扫码查询,针对产品质量安全完成质量溯源系统建设。同时,积极为入驻企业提供公众号、小程序等宣传服务,增加入驻企业公共服务力度,完善农业品牌培育保护机制,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拓宽销售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深化与商户、商超、菜店合作,引导有经营实力的民营企业、商贸公司、物流企业等参与到销售环节中,扩大渠道授权范围,实现由官办销售向官引民办转变。同时,发挥各县(市、区)和国家级龙头企业作用,通过企业拉动带动平台产品到重点市场方式,拓展产品市场。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京津对口帮扶和消费扶贫政策重大机遇,在京津建立“承德山水”扶贫专区、专馆、专柜。此外,深度挖掘利用“承德山水”的历史、文化、旅游等资源,讲好“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产品故事,以独特文化产品增强市场竞争优势。


创新运营方式,合作共赢取得新突破,增强品牌创新力。融合平台现有功能,实现网络商城、工会直购、双认双定、电子申报、质量追溯、二维码查询等功能一站融合,全力推进服务平台便捷化建设。加大自营产品开发设计力度,打造多元产品,加大推进紧密合作型基地试点建设,实现生产、加工、销售、旅游、康养全功能,为“承德山水”企业由产品销售向旅游消费转型提供基地支持。“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以来,我市加大与央企、京企、津企对接合作力度,成功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邮乐购等银行系统电商平台建立“承德山水”专区,有效地推动了我市农产品走向更加广阔的国内市场。今年1至8月份,入驻平台企业实现销售32亿元。同时,借助“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积极吸引战略投资,全年累计引进签约农业招商项目33个、总投资73.85亿元,落地率90%以上,完成投资35.5亿元。


点此下载信息图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