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九月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一)
2020-09-2917时31分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9291113101.jpg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督促市政府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按时序进度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建设完成民生工程,今天我们在这里对各位媒体就九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发布。由于发布会涉及面广,我们发布会分两场进行,首先进行第一场 :  

  我们今天邀请到:市人社局局长房宝占; 市民政局局长  常金超;市住建局局长关利军;市交通局局长  房国民;市水务局局长  张宝生;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朱守仓;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延。

  首先请2020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2020年民生工程9月份进展情况做简要发布。

  首先请市人社局局长房宝占作发布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就业促进工程最新进展情况。截至9月底,累计为全市2.3万家企业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8.16亿元;全市稳岗资金支出达到1.07亿元,是去年支出的2.3倍,稳定就业岗位15万个。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4%;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55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7%和78.6%。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6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7.2%,各项指标超额完成序时进度。

  谢谢大家。

  请民政局局长常金超作发布

  一、进展情况

  2020年,我市将建设3所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改)建7个日间照料服务站、改造提升5所敬老院、培育2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改造提升3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

  (一)建设3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现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分别为双桥区西大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潘家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发挥街道居家养老设施“重综合、强辐射”的作用,重点解决老年人日托、中短期全托服务需求。

  (二)新建7个日间照料服务站。7个日间照料服务站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分别位于双桥区石洞子沟街道静雅社区、中华路街道南兴隆社区,高新区迎宾社区,滦平县金色阳光社区、桥西社区,双滦区北园社区、馨和社区。

  (三)改造提升5家敬老院。丰宁县土城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凤山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宽城县汤道河敬老院、龙须门敬老院、峪耳崖敬老院已全部完成各项改造提升任务,通过室内翻新、绿化、外网建设、消防改造,入住老人的生活起居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四)培育2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全市共有41家养老机构参评,其中申报一星级27家、二星级10家、三星级4家。目前全市星级评定第三方评估工作已经完成,通过三星级4家、二星级8家、一星级17家。

  (五)改造提升3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已全部完成各项改造提升任务,通过改造提升,设立厨房、餐厅、日间休息室、娱乐活动室、室内外健身等养老设施,重点保障留守、孤寡、失能等困难老人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组织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回头看”,通过座谈问询、查阅文件、现场核查等形式,对完工项目进行检查验收,确保民心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二)召开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总结会,对工程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梳理,为更好地推进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工作提供借鉴。

  请住建局局长关利军作发布。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各位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全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提升和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4项民生工程到9月份的工作推进情况作一介绍:

  • 棚户区改造工程

  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新建住房1380套,已于5月全部开工;年内计划基本建成3个项目,新增住房1044套,目前基本建成4个项目,新增住房1090套。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2020年,全市列入市级民心工程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4个,改造面积78.38万平方米,涉及9656户,其中中心城区35个、39.43万平方米。这些项目在7月份已经全部开工建设,9月底有100个项目达到竣工条件,其余项目年底前全部竣工。

  • 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2020年,市中心城区计划完成104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其中,双桥区100个小区,达到四级服务标准50个;双滦区4个小区,全部达到五级服务标准。截至目前,双桥区100个小区均成立了业委会、物委会、物业管理小组。提升工作完成了总任务的80%;双滦区4个小区提升工作已全部完成。

  • 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工程

  2020年,我局负责实施冀东花园中路、汽车东站北路、乾正家园北路、红石砬沟口平改立、市区主干路功能提升等5项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年内完工。截至目前,冀东花园中路、汽车东站北路、乾正家园北路完成总工程量的65%,红石砬沟口平改立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70%,都在按时序进度推进;市区主干路功能提升工程10月中旬开工,年内竣工。

  要求年内开工的4项道路工程:目前凤凰山大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承下路主路完成总工程量的30%、桃李街天桥完成总工程量的50%;会龙山隧道近日发布招标公告。

  请交通局局长房国民作发布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9月份交通运输领域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已完成事项:一是新改建农村公··路任务300公里,实际已完成640公里;二是牛圈子沟隧道至长北沟道路,已于6月底建成;三是城市公交线路优化中牛圈子沟经元雹线至闫营子38路公交线路已于7月13日开通,附属医院南院区公交线路已由日均50趟增加至日均60趟。

  9月份推进事项:

  一是干线公路----任务目标5条段105公里建成通车。9月份建成通车4公里,累计建成95公里,完成任务目标的90.5%,年底前全部完成。

  二是有凤来仪互通工程----正在进行路面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70%,年底前建成。

  三是城市公交线路优化工程---高铁南站经高新区、承朝高速至承德普宁机场2号线,于9月15日正式开通。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请水务局局长张宝生作发布

  尊敬的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向大家通报供水和水源地工程建设最新进展情况。

  供水和水源地建设工程包括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和西区供水工程两个项目。两项工程自开工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强力部署和调度下,有关县区和部门大力支持、协同配合,各参建单位强化举措,倒排工期、昼夜施工,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设计新建净水厂一座、输水管道1.09公里、配水管道35.68公里,供水规模为每日6万吨,总投资5.56亿元。截至目前,双峰寺地表水厂输水管道、配水管道及净水厂主体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厂区绿化、道路、围墙等附属设施尾工施工。地表水厂通水后,经过反复调试和配水管道冲洗消毒,8月14日出厂水水质达标,9月15日新建配水管道末端水水质全部达标,实现了地表水厂建设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下步将由市城管局牵头,水务集团配合,编制城市供水并网方案,实施新旧水源切改,逐步实现地表水厂稳定供水。

  西区供水工程:设计新建水源地一处、铺设输水管道88公里,供水规模为每日8万吨,总投资7.98亿元。截至目前,水源地1、2号渗渠和34眼水源井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12座控制室和1座应急维修管理站正在加快施工;输水管道铺设已完成79公里,占管道总长的90%,正在同步开展管道打压、回填和路面恢复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一方面积极配合市城管局和生态环境局,做好双峰寺地表水厂并网供水和武烈河水源地置换工作;另一方面,加强西区供水工程督导力度,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施工季节,全力加快实施进度,确保年底基本完工。

  谢谢大家!

  请卫健委主任朱守仓作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市卫健委2020年承担2项民心工程:医疗健康雨润工程和远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进展情况。

  一、医疗健康雨润工程

  (一)工作进展

  按照《2020年医疗健康雨润工程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已选派市县285名医师下基层,帮扶2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320名基层医务人员上派进修学习;培养引进本科以上卫生专业人才120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200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培养招录乡村医生后备人才355人;推广使用新技术新项目86项;补充更新5000元以上医疗设备360台件。基层卫生人才短缺初步缓解;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实现提升;急需设备得到补充;上下级医院联系更加紧密。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扎实推进雨润工程各项任务落实。开展实施效果总结评估,为下一步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远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  

  (一)工作进展

  由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牵头组建的市级远程医疗服务综合管理与运营平台已搭建完成,并已与国家远程医疗中心、河北省远程医疗中心实现对接,与6家省内三级医院、5家省外三级医院和我市12家县级医院实现了互联互通,可实时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教育、培训等远程医疗服务。8个县(市)县级远程医疗中心基本建设完成,与94家乡镇卫生院实现了远程会诊;双滦区和营子区正在推进区级远程医疗中心建设;双桥区和高新区因无二级医院,所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正在与市级平台直接对接。年初以来,通过县级远程医疗中心完成远程会诊25130例,通过市级远程医疗服务综合管理与运营平台完成远程会诊60余例,远程影像、心电等诊疗278例,远程教育17次。

  (二)下一步工作

  按照远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目前,8个县(市)的县级远程医疗中心全部与市级远程医疗服务综合管理与运营平台完成对接。下一步我委将加强对四个区的区级远程智慧医疗服务项目建设进行调度,掌握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问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强对相关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请体育局副局长 张延作发布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体育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媒体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局全力推进体育民生项目建设,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过程管控、加大推进力度,把民生工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精心打造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截至目前我局民生工程工作的推进情况。

  一、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20项,群众冰雪赛事和活动30项

  一是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方面,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9月起,我局采取了新的办赛方式,陆续开展了承德市群众体育文化培训、承德市职工游泳比赛、承德市广场舞大赛、承德市职工篮球比赛、承德市健身气功展演活动、承德市太极拳展演活动、第四届避暑山庄徒步大会、中国丰宁天马速度赛马联赛、第五届“万步有约”健步激励大赛、承德县第二届板城和顺杯篮球邀请赛、“舞动新生活,幸福奔小康”网上广场舞比赛、第二届山庄老酒杯象棋大赛等24项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已超额完成今年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的目标任务。

  二是冰雪赛事和活动方面,目前已经陆续举办了第六届全市职工冰上趣味运动会、承德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青少年陆地冰壶比赛、双滦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青少年U系列、社会组轮滑比赛等7项冰雪赛事和活动。

  二、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7个,社会足球场地24块,新建改扩建室内滑冰场馆10个

  截至本月底127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全部发放和安装到位,并进行了验收,实现了我市行政村健身器材全覆盖的任务。

  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已完成26块,超额完成2块。提前并超额完成我市建设任务,已受到省发改委、省体育局通报表扬。

  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建设情况,目前兴隆县已经完成建设,预计本月完成验收工作;双滦区、宽城县、承德县、平泉市、丰宁县、围场县、隆化县和滦平县这8个县(市、区)已开工建设,营子区现已完成主体结构和冰面的招标,预计10月初开工建设。

  2020年,我市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体育摆在整个体育事业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提高群众对体育工作的满意度,增强群众体育健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欢迎新闻界朋友们对体育系统民生工程进行宣传报道,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现在进行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点到后请先通报所在媒体,再提出问题。

  长城新媒体问题: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之一,也是防止返贫的有力手段,请问人社部门今年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房宝占局长:谢谢记者朋友对人社工作的关注。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领导下,全面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持续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84%,主要做法和成效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突出精准帮扶。重点抓好未脱贫未就业贫困劳动力,通过逐人建立帮扶档案,开展“一对一”强力帮扶,6月底前帮助其全部实现了就业。

  二是加强劳务输出就业。与京津建立就业服务联盟,出台企业吸纳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十三项“硬核”举措,全市贫困劳动力到省外就业和京津等东部地区就业均超过去年。

  三是强化就近就地就业。通过扶贫产业带动、扶贫车间吸纳、扶持创办新型经营主体等方式,鼓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市已就业7.21万人。

  四是实行公益岗位兜底。对确实无法通过市场就业的贫困人口实行兜底安置,全市通过公益岗安置贫困人口就业5.82万人。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抓好就业扶贫各项政策落实,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人社力量。谢谢大家。

  和合承德网问题:桃李街过街天桥已经开工建设,广大市民对此比较关注,能否介绍下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关利军)答:为保证桃李街与新华路十字路口交通畅通和行人过街安全,特别是解决学生们上下学通行问题,我局按照市政府年度城建计划实施了桃李街北口人行过街天桥工程。该工程是今年我市重点民心工程,原计划2021年5月竣工,为了能尽早建成投入使用,为百姓提供便利,在主管市领导的大力协调下,在周边居民、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施工单位全力组织施工。按照目前进度,预计到年底可建成使用。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时间就到这。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领导的权威发布与细致解答。

  以上就是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9月进展情况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谢谢。

  下面进行第二场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本场我们邀请到了市商务局局长粱世杰;市教育局局长王成军;市城管局局长颜振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志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纪彪;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祝好勇;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杨斌。

  首先请2020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2020年民生工程9月进展情况做简要发布。

  请市商务局局长粱世杰作发布。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2020年市商务局承担的民生工程是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推进情况:

  一、便民市场建设进度

  预计到9月底前,2020年我局承担的20个新建改造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任务,完成19个,在建1个,完成全年任务的95%,完成投资614万元,完成计划投资额的97%,新增生鲜营业面积5371平方米,服务周边居民10余万人,更好地满足了居民消费需求,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其中:

  从各县(市、区)完成情况来看,丰宁、双滦、围场、滦平、宽城等县区于8月底前提前完成建设任务,营子铁北中路农贸市场于9月下旬完成改造任务,高新区、承德县和兴隆县4家生鲜超市预计9月底前完成新建任务,仅剩下隆化县鸿兆和东商住小区生鲜超市1家预计10月底前完工。

  二、主要工作举措

  9月份,我局以便民市场现场督导月等活动为契机,实地督导、会议调度多管齐下,有力提升便民市场建设效率。

  一是深入开展便民市场督导月活动。为进一步提升便民市场建设推进力度,按照省市安排部署,9月份我们深入组织开展了便民市场现场督导月活动,印发了承德市商务局《关于开展便民市场工程现场督导月活动的通知》,局便民市场建设工作专班抽调专人组成督导组,联合各县(市、区)商务部门深入工程现场,对2020年便民市场建设及运营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并对群众满意度进行走访调研。

  二是全面做好省市督导准备工作。为扎实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充分做好迎接省市督导准备工作,由我本人亲自带队,赴高新区、承德县等县区,对便民市场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深入掌握项目建设各环节情况。省商务厅领导在对丰宁县等县区便民市场建设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后,对我市多年来便民市场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年新建市场提出多项优化意见建议,发挥了切实的指导效力。

  三是指导已完成县区严格做好项目审验。我市已建设完成的便民市场项目,正逐步进入验收阶段,在项目验收前,我们严格要求各县(市、区)聘请专业机构或人员进行审计和绩效评估,既审核社会投资是否完全到位,又评估工程是否符合建设要求,确保资金投入和工程实效与计划相符。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科学安排,加大督导力度,积极指导各县区做好项目建设及验收相关工作,确保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如期圆满完成,顺利收官。

  请教育局局长王成军同志作发布。

  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承德市教育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教育局2020年民心工程项目推进的具体情况向各位作简单介绍。共分两个部分:一是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二是中小学建设工程项目。

  一、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

  (一)年度建设目标

  1.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7所,建设面积2.1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140个。

  2、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所。

  (二)项目进度

  1.幼儿园建设工程。目前,37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竣工项目35个,主体完工项目2个,预计10月底竣工。完成投资0.25亿元,完成总投资的83%。

  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现已认定普惠性幼儿园53所,完成年初任务20所的目标。

  二、中小学建设工程

  (一)年度目标

  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25所,规划资金6.29亿元,面积16.0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8620个。

  (二)项目进度

  25所项目校均已经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其中:19所学校工程竣工,项目竣工率76%;5所学校主体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主体完工率84%;1所学校主体建设中。共完成投资3.78亿元,占总投资的60.1%。所有工程项目均能按要求完成规划任务。

  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主城区的8个项目进度情况:

  双桥区3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双峰寺镇中学、双峰寺镇老西营小学已经主体完工;石洞子沟小学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0.52亿元,占总投资的24.5%。

  双滦区1个项目:偏桥子中心小学已经竣工,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现已完成投资0.22亿元,占总投资的65%;

  高新区4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西大庙小学、冯营子初中、上板城小学主体完工;闫营子小学已经竣工,通过验收,移交教育局投入使用。主体完工率75%,工程竣工率25%。完成投资2.5亿元,占总投资的78%。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督促,确保所有工程按计划完工。

  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教育系统民心工程进行宣传报道。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请市城管局局长颜振乾同志作发布。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持续关注和关心支持!

  今年,市城管局重点实施了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中心城区便民停车、城区厕所改造、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和中心城区天然气管网改造5项民生工程。目前,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在全省8月份通报中排名第一;

  城区厕所改造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其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均按要求完成了时序进展。现将9月份进展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二期工程

  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65%以上。其中,文化墙已完成基础安装2000平方米,浮雕部分已安装完成5幅;人行道扩宽部分正在进行现浇板施工;公厕计划新建1座、改扩建2座,目前已完成2座(改扩建),剩余1座在建,正在进行管线迁改,10月份完工;绿化美化亮化部分,建设微花园4处,安装座椅25套,翻新维护防腐木栈道1座,安装基础照明地灯900盏。

  二、中心城区便民停车工程

  目前,已建设完成地面公共停车场9个,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通过新建、扩容等形式共新增停车泊位1428个,占年度任务的95%。计划建设立体停车库3处(第一百货公司、市政务服务中心、中兴路),已全部开工建设,11月底前完工。全年计划智能化管理路侧停车泊位1001个,已改造完成899个,其余正在改造中,10月份完成。

  三、城区厕所改造工程

  计划新建、改扩建城区公厕50座,实际落实53座,超计划3座,其中已完工50座,在建3座,11月底前全部完工。目前,已完成省、市年度任务,全部建成后将超额完成任务。

  四、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

  目前,已完成供水、排水、供热老旧管网改造198.5公里,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占总任务的126%。其中,已改造供水管网45.9公里、供热管网121.7公里、排水管网30.9公里。

  五、中心城区天然气置换燃气管网改造工程

  目前已改造完成30多公里,占总任务的50%以上,正在加快建设,11月底前完成任务。

  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志峰作发布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我市食品安全工程主要包括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两个方面的整治提升。其中,全市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率要达到100%;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率达到95%以上,新增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0家、市级50家。

  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列入整治提升名单的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 全部建立完善了食品安全制度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具备了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能力,按照省7项58条评价验收标准完成了自查。9月份,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局对17家市场开展初查,督促市场开办者加大软硬件投入力度,保障市场环境卫生和食品质量双安全,确保顺利通过省局验收。

  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方面:全市1021家校园食堂,按照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标准检查验收1009家,良好率达到了98.82%,已提前、超额完成省定95%的年度目标任务。9月份,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完成了对列入创建名单的10家省级、50家市级校园食堂的初评工作,基本达到了省、市验收标准。

  同时,我局开展了“现场督导月”活动,9月中旬,由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对全市12个县(市、区)食品安全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推动县区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

  下一步,市局将组织力量对全市列入整治提升名单的市场和校园食堂进行模拟评价验收,及时查漏补缺,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省验收。

  谢谢大家!

  请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纪彪同志做发布。

  尊敬的新闻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对多年以来关心、关爱、支持农业农村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市农业农村局承担民生工程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任务为4.55万座。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农村厕所改造56058座,完成全年任务的123.2%。其中,宽城县、兴隆县、围场县已超额完成年度改厕任务;隆化县、滦平县、平泉市、承德县、营子区已完成年度改厕任务;其他县区改厕任务完成85%以上。总体上看,全市各县(市、区)即将全部完成年度改厕任务,10月份将进行收尾验收工作。

  今年,为了对标先进、查找差距、激发干劲、推动落实。8月31日,市委、市政府在兴隆县组织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工作会议,总结推广了兴隆县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会后部分县区再次赴兴隆县深入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对提高全市农村改厕质量、加快工作进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督导力度,在市级层面强化督导调度、督促还未完工的县区加快施工进度的基础上,明确要求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督导组,分片包干对各乡镇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力争早日完工。同时,对已经完工的县(市、区),抓紧组织验收,及时解决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此外,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推动氛围,全面提高群众对农村改厕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祝好勇;

  按照全市“双创双服”活动总体部署和民心工程推进工作总体要求,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负责牵头“厕所革命”中旅游厕所新建改建任务和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工作。

  一、旅游厕所建设推进情况

  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目标为144座。根据此项建设任务进度安排,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下发《承德市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具体任务目标,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工作,指导各地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4月底前,完成了全部新建改建旅游厕所信息录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的工作;6月已全面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旅游厕所自查整改工作,对纳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并已完工的旅游厕所进行全面自查。针对检查出现的建设和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截至目前,全部144座旅游厕所,已建成142座。未完工的2座旅游厕所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

  二、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情况

  2020年,全市将组织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300场。根据此项工作进度安排,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下发《2020年度承德市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具体任务目标,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各地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惠民演出1773场,完成率13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下一步,将做好以上两项民心工程的收尾和总结工作。

  请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彪作发布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借助市政府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公安工作。下面,我简要介绍全市城区警务站建设运行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完成31个城区警务站的建设工作并投入运行。各站按照承德市民生工程总体要求,以城区巡逻防控为抓手,增加见警率、提高管事率,努力提升服务群众质量。

  全市城区警务站按照市局巡逻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屯警街面、定点备勤,打击、遏制、震慑现行犯罪,提高见警管事效率为目标,依托警务站警力充沛、装备齐全、反应迅速、处置果断的特点,制定巡逻防控总体方案,全面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及时预防、发现、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实现对重点要害部位治安状况的有效掌控。街面见警率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主城区巡逻防控出动巡逻警力26400余人次,出动巡逻车辆11600余辆次,发现处置警情1469起,制止违法犯罪行为158起,巡逻中抓获网上逃犯2人,城区街面现行犯罪显著下降。

  全市城区警务站不断强化软硬件建设,积极争取各项政策落实,相继完成公安网、互联网同步接入,对于安放身份证自助办理机的警务站进行二次联网调试,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同时积极完善警务站简易公安业务办理等便民利民措施,加快接入治安、交管、出入境等简易业务办理,在站内设置便民充电站、雨伞、热水供应和法律咨询等服务,真正发挥好警务站为民、便民、安民、惠民的重要作用。

  警务站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多为我们宣传鼓劲,提出宝贵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和服务群众力度,在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道路上再努力、再出发,毫不懈怠,奋力前行!谢谢大家!

  现在进行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点到后请先通报所在媒体,再提出问题。

  承德日报问题:梁局长您好! 请问我市便民市场建设有哪些积极推进因素?

  市商务局(梁世杰)答: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将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打造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工程、城市亮丽的风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便民市场建设工作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与支持。一是各级领导的支持关注。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作为省市重点民心工程之一,一直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通过专题会议、督导调研等多种形式关注推动项目建设,为便民市场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二是多元投资的积极参与。便民市场具有很强的公益性,便民市场的经营属于微利型项目。近年来,县(市、区)政府的财政投入,省级财政专项支持资金,宽广、福满家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扩大连锁经营等多元投资模式,为我市便民市场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新闻媒体的宣传推广。在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中,新闻媒体是我们对外宣传便民市场建设情况的重要平台,对营造便民市场建设的浓厚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新闻媒体对便民市场建设推进情况的及时跟进报道,成为我们和群众间交流沟通的重要载体,是便民市场建设推进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持力量。四是广大群众的期盼认可。民心工程,出发点就是为民造福。随着便民惠民成效的充分显现,便民市场建设得到了群众更广泛的关注与认可,成为街头巷尾讨论的热门话题。新建的便民市场设施完善、品种丰富、价格亲民,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群众的认可,正是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

  长城网问题:为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我市在停车场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市城管局(颜振乾)答:为确保完成停车场建设任务,有效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专门成立了由副处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按月分解任务,按周进行调度,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推进实施。二是深入研究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文件,制定了《承德市城市公共停车场规划建设审批管理办法》,建立了停车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优化了审批程序,简化了审批事项,并明确由市国控集团作为公共停车场建设运营主体,有效解决了停车场建设选址难、审批难、投资难等问题。三是围绕景区周边、商业集中区、公共服务场所和居民小区四个重点,千方百计推进停车场建设。超任务新建9个地面停车场,扩容3个停车场,建设3处立体车库,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提高闲置土地利用率。四是积极推行智慧停车管理模式,通过安装地磁、高位视频等方式,对1001个路侧停车泊位进行智能改造,车主可以通过“承德泊车”APP或公众号,实现手机预约车位、一键导航目的地、线上多种方式缴费,进一步提高了停车设施周转率,更好地方便了广大市民和游客。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时间就到这。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领导的权威发布与细致解答。

  以上就是2020年民生工程9月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谢谢。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