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京冀“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签订
2020-09-24   09时56分 浏览次数:

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组成“保水共同体”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苑秋菊)日前,承德市政府、张家口市政府和北京市怀柔区政府、延庆区政府、密云区政府共同签订了《密云水库上游流域“两市三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两市三区”正式联手,组成“保水共同体”,共护一盆净水,同担一份责任。据悉,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京冀两地在密云水库上游流域推进生态领域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


根据协议,“两市三区”将从实施流域统一规划、建立跨界水体统一监测机制、建立水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机制、完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长效宣传机制、积极探索生态共享、建立工作会商和交流机制以及建立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管控保障机制等八个方面深化协作,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效能,携手推动密云水库上游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密云水库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京津冀水源安全特别是首都饮用水安全方面起着关键性枢纽作用,同时为流域内抵御洪水威胁、防止生态灾难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密云水库上游流域(包含密云水库主要入库河流),联合开展水源保护,是辖区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同时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两市三区”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区域一体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协同合作机制,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努力实现良性互动、合作共赢。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