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系统全力抗洪抢险
2020-07-07   09时27分 浏览次数:

林草系统全力抗洪抢险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我国当前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多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林区山地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国有林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等重点林业地区防汛抗灾到了关键时刻。

  汛情就是命令,全国各地林草部门加强部署,积极行动,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7月6日,鄱阳湖水位超警戒。 傅建斌摄(中新社发)

 

湖北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近日,湖北省遭遇连续强降雨,江河湖库水位不断攀升,全省防汛形势日趋严峻。湖北省林业局全面部署各涉林重点区域开展防汛抗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黄冈市英山县日前突降暴雨,辖内吴家山国有林场防汛指挥部听闻林场场部一家农家乐已经被洪水淹到二楼,立刻部署责任片区抢险队第一时间赶到指定地点,解救群众,排水固堤,排除险情。林场石鼓庙景点后山有山体滑坡迹象,林场迅速转移寺庙里的26名群众,并切断所有进入受威胁区域的道路,扩大警戒范围,与专家进行紧急会商,提出解决方案。

  宜都市林业主管部门组建了5个巡查组到各乡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在建工程场地、简易危旧场房、砖瓦房、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山区库区、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监控力度,严密织牢地质灾害防护网。同时,建立汛期专家驻守工作机制,一旦发生突发地质灾害,确保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组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制定救援方案,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安全度汛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已开展地质灾害应急专业调查9次,均无险情。(记者 孙鹏)

 

安徽排查洪涝灾害隐患

 

  安徽省林业局近日发文,要求做好林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在国有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林业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洪涝灾害安全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

  安徽省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时通过网络、广播、短信等途径提醒林区群众及时避险避灾。充分发挥乡(镇)、村林长的作用,落实林长网格责任,加大对林业重点区域的巡查频次。根据气象情况,及时调整林业建设、林业生产、山林巡护等野外活动安排,对居住生活在危险地带的林业职工及其家属,制定避险和转移疏散方案。在林区易发生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地段,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划定警戒区域,及时撤离相关人员。(记者 孙鹏) 

 

江西1600名职工抢险救灾

 

  今年以来,江西省先后出现多轮强降雨天气,多地遭受洪涝灾害,造成林业系统种苗、大棚、林区道路等不同程度受损。江西省林业局紧急组织两个工作组深入受灾单位指导救灾,共有1600多名林业干部职工参加救灾。

  截至6月28日,除南昌市、景德镇市、赣州市以外的8个设区市林业系统不同程度受到洪涝灾害影响。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受损较为严重,受损的主要是各类苗木、林区道路桥梁、育苗大棚、苗圃地等。

  江西省林业局自今年4月起陆续开展包括防汛在内的全省林业灾害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进入汛期后,保持与省内各防指成员单位沟通联系,及时预警。全面部署全省林业系统防汛、气象灾害防御、救灾等工作,尽量降低因灾损失。目前,防汛救灾形势依然严峻,江西省林业局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基础上,陆续恢复受损苗木、修复水毁设施,全力组织受灾林农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记者 钟南清 通讯员 毕永昇)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