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民生工程月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一)实录
2020-07-3109时51分 浏览次数:

  7月29日,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承德市民生工程月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14家牵头单位的负责同志就各自领域的民生工程进展进行发布,发布会分两场进行。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督促市政府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按时序进度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建设完成民生工程,今天我们在这里对各位媒体就七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发布。由于发布会涉及面广,我们发布会分两场进行,首先进行第一场 :  

  我们今天邀请到:市人社局局长:房宝占;市住建局局长:关利军;市民政局局长:常金超;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寇占武;市教育局局长:王成军;市水务局副局长: 闫锡杰;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雁翔。

  首先请2020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2020年民生工程七月份进展情况做简要发布。

  市人社局局长 房宝占: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一直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将就业促进工作开展情况作以简要介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就业工作都造成严重冲击,上半年整体就业走势前低后稳。一季度就业开局低迷,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稳就业举措全面落地,劳动力市场需求升温,就业局势逐步回稳。特别是7月份以来,全市就业局势持续好转。人社部门立足职责、精准施策,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政策组合拳。共为全市1.7万余家企业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5.32亿元;为2918家中小微企业100%返还失业保险费4882.8万元,惠及职工12.48万人;为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1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482.5万元,惠及职工2.4万人;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服务模式,举办线上招聘会116场,帮助各类群体就业5853人。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就业促进工程取得扎实成效,截止到7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942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5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较低水平;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7%。

  民政局局长常金超: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将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推进落实情况介绍如下:

  一、进展情况

  2020年,我市将建设3所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改)建7个日间照料服务站、改造提升5所敬老院、培育2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改造提升3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一)建设3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双桥区西大街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双桥区潘家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施工中。

  (二)新建7个日间照料服务站。7个日间照料服务站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分别位于双桥区石洞子沟街道静雅社区、中华路街道南兴隆社区,高新区迎宾社区,滦平县金色阳光社区、桥西社区,双滦区北园社区、馨和社区。

  (三)改造提升5家敬老院。其中丰宁县土城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凤山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宽城县汤道河敬老院已完成室内翻新、环境绿化、外网建设等改造提升任务。宽城县龙须门敬老院、峪耳崖敬老院正在施工改造过程中。

  (四)培育2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全市共有42家养老机构参评,其中申报一星级28家、二星级9家、三星级5家,目前5家申报三星级的养老机构已完成评估。

  (五)改造提升3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其中22所已完成改造提升任务,其他8所正在进行施工改造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对已完成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敬老院、农村互助幸福院进行检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加快未完成项目工程进度,加强跟踪服务,及时有效化解难题,确保按时完成。

  (二)对申报一星、二星等级的37家养老机构实施评估工作。

  住建局局长关利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住建工作的支持和关注。下面我就全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提升和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4项民生工程到7月份的工作推进情况作一介绍:

  • 棚户区改造工程

  2020年,全市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新建住房1380套,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年内计划基本建成3个项目,新增住房1044套,目前基本建成4个项目,新增住房1090套,完成率104%。全市年度棚改任务目标提前完成。

  •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2020年,全市列入市级民心工程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4个,改造面积78.06万平方米,涉及9638户,其中中心城区 35个、39.43万平方米。其中,双桥区完成30个、双滦区完成5个。截至目前,全市13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正按预定计划推进。

  • 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2020年中心城区计划对104个老旧住宅小区实施物业服务管理提升,其中双桥区100个,双滦区4个。截至目前,双桥区100个小区中,有42个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个小区属于“三供一业”物业移交工程,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余小区也在进行拆除违建、清运垃圾、清理乱堆乱放、清除小广告等实际工作。有73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物委会、物业管理小组。提升工作完成了总任务的60%。双滦区已完成2个小区提升工作,4个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提升工作完成了总任务的85%。提升工作正按计划推进实施。

  • 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工程

  2020年,我局负责实施冀东花园中路、汽车东站北路、乾正家园北路、红石砬沟口平改立、市区主干路功能提升等5项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年内完工。截至目前,冀东花园中路、汽车东站北路、乾正家园北路完成总工程量的20%,红石砬沟口平改立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45%,都在按时序进度推进;市区主干路功能提升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工作,9月开工,年内完工。

  年内开工4项城市道路工程。其中凤凰山大桥拓宽改造、承下线主路工程已开工建设,正按计划实施;会龙山隧道工程已完成60%的项目前期工作,10月开工;桃李街北口人行过街天桥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地下管网改造,8月底开工。

  交通局党组书记寇占武: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市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和支持。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交通运输领域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根据市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实施方案,今年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的民生工程共六项。

  一是农村公路----任务目标300公里,经争取省交通运输厅下达建设指标630公里,目前已完成620公里,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

  二是干线公路----任务目标建成通车5条段105公里,已建成73公里。

  三是牛圈子沟隧道至长北沟道路----已建成通车。

  四是完成承秦高速太平庄互通工程----已开始路基施工。

  五是双滦区客运枢纽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双滦区正在筹集征地拆迁资金。

  六是城市公交优化工程---1、牛圈子沟经元雹线至闫营子38路公交线路,已于7月13日开通。2、高铁南站经高新区、承朝高速至承德普宁机场高速线路,已完成车辆、人员等准备工作。3、附属医院南院区公交线路加密,目前经停的33路发车趟次已由日均50趟增加至日均60趟。

  水务局副局长闫锡杰: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就供水和水源地工程建设最新进展向大家作一简要通报。

  供水和水源地建设工程包括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和西区供水工程两个项目。两项工程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亲自部署,相关市领导多次立会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有关县区和部门大力支持、协同配合,工程参建各方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倒排工期、昼夜施工,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设计新建净水厂一座、输水管道1.09公里、配水管道35.68公里,供水规模为每日6万吨,总投资5.56亿元。截至目前,双峰寺地表水厂输水管道工程全部完成;净水厂已于7月14日正式通水调试,比预定计划提前一天。目前,参建各方正全力以赴加快实施进度,净水厂调试和附属土建工程装修等同时推进,预计8月15日前8月15日完成通水调试工作;配水管道完成34公里,完成全部配水管道的95%,其中制约配水管道工程进度的穿越承隆铁路节点工程,顶管工作已经完成,套管内安装供水管道已经完成90%。

  西区供水工程:设计新建水源地一处、铺设输水管道89公里,供水规模为每日8万吨,总投资7.98亿元。截至目前,水源地1、2号渗渠和水源井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附属工程收尾;输水管道铺设已完成22公里,占管道总长的25%。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与相关县区和部门密切配合,强化质量与安全管理,抢抓施工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双峰寺地表水厂下月调试完成,将进行管网冲洗,达标后并网供水;同时,力促西区供水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基本完工。

  卫健委副主任刘雁翔: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市卫健委2020年承担2项民心工程:医疗健康雨润工程和远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进展情况。

  一、医疗健康雨润工程

  (一)工作进展

  按照《2020年医疗健康雨润工程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已选派市县285名医师下基层,帮扶2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及时调整帮扶人员,确保帮扶精准;选派284名基层医务人员上派进修学习;培养引进本科以上卫生专业人才60人;开展基层卫生人员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培训形式,对200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多次培训;培养招录乡村医生后备人才355人;推广使用新技术新项目78项;补充更新5000元以上医疗设备240台件。基层卫生人才短缺初步缓解;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实现提升;急需设备得到补充;上下级医院联系更加紧密。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扎实推进雨润工程各项任务落实。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推广使用新技术新项目、医疗设备配备等工作,确保“雨润工程”各项

  目标任务按期完成。适时开展实施效果总结评估,为下一步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远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

  (一)工作进展

  目前,由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牵头组建的市级远程医疗服务数据平台搭建完成,已与国家远程医疗中心、河北省远程医疗中心实现对接,与6家省内三级医院、5家省外三级医院和我市12家县级医院实现了互联互通,可实时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教育、培训等远程医疗服务。各县(市、区)正在加快推进县域远程医疗建设,围场县36所

  卫生院、丰宁县26所卫生院、隆化县25所卫生院、宽城县7所卫生院全部与当地远程医疗中心实现了远程会诊。年初以来,通过市级远程医疗服务综合管理与运营平台完成远程会诊50余例,影像诊断22例,远程动态心电诊断238例,远程教育9次。

  (二)下一步工作

  及时对远程智慧医疗服务项目建设进行调度,掌握工作进展、协调解决问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强对各县(市、区)相关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教育局局长王成军: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承德市教育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教育局2020年民心工程项目推进的具体情况向各位作简单介绍。共分两个部分:一是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二是中小学建设工程项目。

  一、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

  (一)年度建设目标

  1.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7所,建设面积1.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140个。

  2、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所。

  (二)项目进度

  1.幼儿园建设工程。目前37所项目校均已开工建设。其中: 9所已经竣工通过验收;7所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21所正在建设中。开工率100%、竣工率24%、主体完工率43%;完成投资0.2亿元,占规划资金的67%。所有工程年内均能按规划完成。

  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现已认定普惠性幼儿园40所,完成年初任务20所的目标。

  二、中小学建设工程

  (一)年度目标

  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25所,规划资金6.29亿元,面积16.0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8620个。

  (二)项目进度

  25所项目校均已经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其中:6所学校工程竣工,通过验收,项目竣工率24%;14所学校主体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主体完工率80%; 5所学校主体建设中。共完成投资3亿元,占总投资的47.4%。所有工程项目均能按要求完成规划任务。

  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主城区的8个项目进度情况:

  双桥区3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双峰寺中学主体完工;老西营小学主体三层施工中;石洞子沟小学项目入场,进行基础施工。项目开工率100%,主体完工率33%。完成投资0.52亿元,占总投资的24.5%;

  双滦区1个项目:偏桥子中心小学建设,现主体完工,正在做外围工程, 8月底完成整体工程。现已完成投资0.14亿元,占总投资的65.1%。

  高新区4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西大庙小学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已经完成三层浇筑;冯营子初中南北宿舍楼、食堂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综合楼、教学楼、实验室地下部分完成,正在进行主体建设;上板城小学主体全部完工,进行室内外装修;闫营子小学已经竣工,通过验收,移交教育局投入使用。主体完工率75%,工程竣工率25%。完成投资2亿元,占总投资的62%。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督促,确保所有工程按计划完工。

  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教育系统民心工程进行宣传报道。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现在进行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点到后请先通报所在媒体,再提出问题。

  承德电台:刚才您对全市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进行了介绍,据了解,我市今年打算改造提升 3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请简单介绍一下我市农村养老工作开展情况。

  市民政局(常金超)答: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提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养老工作,一方面出台政策,制定了《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落实赡养义务人主体责任,强化村(居)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基层老年协会独特优势,创新以老助老、结对帮扶、抱团养老的方式方法,采取“一帮一”、“多帮一”、“一帮多”等形式,广泛开展互助关爱活动。另一方面,抓好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挥农村敬老院服务保障作用,在满足农村特困对象集中供养需求的同时,向有需求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开放,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农村留守老年人提供低收费照料服务。实施农村互助幸福院升级改造,为农村老年人,特别是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农村留守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和互助养老服务,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

  承德日报:主城区小学学位一直紧张,今天的民心工程中提到石洞子小学扩建工程,请问石洞子小学扩建工程能不能按计划完工?什么时候能够投入使用?

  市教育局(王成军)答:石洞子沟小学原占地面积7939.6平方米(约11.9亩),建筑面积6179平方米,有24个教学班1300名学生。规划改扩建投资5967.27万元,增加占地面积3895.41平方米(约5.84亩),扩建总面积5790.01平方米。改扩建完成后学校占地11835平方米(约17.74亩),建筑面积11970平方米,8轨48个教学班,可容纳2400人,增加学位1100人。学校改扩建项目现已完成基坑支护工程及场地土石方清运,即将进行教学楼基础施工。按规划9月中旬前完成教学楼基础、主体及二次结构施工;9月下旬-10月下旬完成内、外装修;10月底进行竣工验收、设备安装并调试。预计2020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时间就到这。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领导的权威发布与细致解答。

  以上就是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谢谢。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