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人民检察院群众信访案件回复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0-06-1011时15分 浏览次数:

  承德市政府新闻办于6月9日上午9:00召开《承德市人民检察院群众信访案件回复情况新闻发布会》。承德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就相关情况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新闻办工作人员主持,以下为实录:

发布会现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发布的内容是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及涉检信访积案清理工作情况。我们邀请到承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 张宏民为我们做发布,并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答问。

  首先请张检察长作介绍。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承德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通报一下,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情况、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及涉检信访积案清理工作的情况。

  一、全市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情况

  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向全国人民承诺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明确提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为贯彻高检院的通知要求,省检察院制定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专项活动方案》,并专门召开会议对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对此项工作,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和调度,党组书记、检察长白振平同志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全市两级院、机关各内设机构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强化办信就是办案的意识,紧密配合、密切衔接、互通信息、共同抓好落实。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来信383件,接待群众来访1879件2523人次。今年以来,接收群众来信123件,接待群众来访264件353人次,全部依法、妥善进行了处理。

  我们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一是成立了组织机构。两级院均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相关院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活动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办事机构,加强对工作的统一领导。二是完善内外协作配合机制。成立专门的办理来信工作小组,专人负责、专人办理、专人回复,确保办理来信工作顺畅进行;建立和完善检察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信件分流办理、按期反馈、答复信访人的工作机制。对分流的群众来信,控告申诉部门及时提醒相关部门高效办理,及时回复。三是建立群众来信办理工作台账。同步登记信件来源、来信人、反映问题和诉求、收到时间、答复时间及方式、答复内容等情况,并定期对来信办理情况进行核查及监督。四是推进办信工作信息化。从去年12月开始,按照高检院部署,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推行和应用检察信访2.0系统,构建信访案件信息化网络。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要求,两级院均对信访系统进行了升级,购置高拍仪15部,信访案件实行即时录入、及时推送,初步实现了信访案件网上办理和案件信息的全国联网和共享,提升办信工作效能。五是建立件件回复制度。对依法应予受理的,及时出具相关文书;对不属于检察机关或本院管辖的,书面告知不受理的结论和理由,指明诉求表达渠道,并做好释法析理工作,使当事人了解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2019年12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168件、接待群众来访327件,除无联系方式、匿名外,均在规定的期限内内予以回复,群众来信程序性回复率、办案过程及结果回复率达到100%。

  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12309服务中心大厅、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方式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一是建成了服务大厅。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大力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建设。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和市院均已完成了大厅建设,大厅总面积达1835平米。二是完善了配套用房。服务大厅配置有检察长接待室、律师阅卷室、情绪疏导室、文书宣达室等配套用房1289平米,实现了各项服务功能的需要。三是实现了全方位接待。服务大厅设有律师、军人及军属等绿色通道,设立了律师接待、刑事申诉、民行申诉、案件查询等专门窗口,随时接待律师办理代理事项和群众来信来访;四是完善了相关便民设施。配置了电子屏、电子查询屏、互联网、饮水机、报刊等接待服务设施,通过检务公开电子屏,及时向律师和群众公开检察机关办理的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和检察工作部署等情况,通过互联网及服务大厅内设置的电子查询屏,来访群众、案件当事人及代理律师可及时查询案件信息。每个窗口配备了台式电脑、复印一体机等工作设备,方便群众、律师办理相关业务。全市两级院均设有12309检察服务热线,群众通过检察服务热线或网络平台,就可随时反映问题、开展信访活动。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接听12309检察服务热线302件,接收群众举报线索156件,对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做好详细记录,及时移送相关内设机构进行办理,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告知其到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同时积极开展法律咨询和释法说理工作,帮助群众通过正当渠道解决问题。五是实行流程管理。先后制定了《接待群众来访工作规定》、《辩护律师阅卷须知》等规范性文件,明确了接待律师和群众来访的流程,每一件案件、事项都严格按流程办理,并建立“律师阅卷台账”、“群众来访登记台账”,对律师接待和群众来访进行登记,随时了解信访人诉求,使接待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清理涉检信访积案情况

  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把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作为一项重要的检察工作任务,按照上级院和市委政法委开展信访积案清理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信访积案清理工作。一是以专项活动为载体,积极清理信访积案。按照高检院部署,2019年开展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事要解决,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项活动,通过建立信访台账、明确信访案件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领导包案等措施,全市共化解涉检信访案件170件,信访案件化解率达到90%,此举受到了市委、市政法委和省院的一致认可。今年3月以来,按照上级院、市委政法委部署,开展了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专项活动,清理积案17件。二是强化领导责任,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对清理出的信访积案,实行领导带头包联,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明确化解方案、化解时限,做到老案归零,新案随清。属于县区院的信访事项,全部转为“一把手”包案;属于市院的信访事项,办案责任人为班子成员,并按照“包解决问题、包协调调度、包思想疏导,包稳定控制、包帮扶困难”的“五包”和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救助到位、违法办案的责任追究到位的“四个到位”要求,使积案得到全部化解。三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化解质量。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对于错案、执法过错、瑕疵案件,坚决依法纠正。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群众解释清楚,取得理解和支持。对于贫困家庭、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发放救助金额42万元,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于复查无误、当事人仍坚持信访的案件,通过召开听证会,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来访人的思想工作。四是认真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诉求。制定了《关于检察长及主要业务部门参与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的安排》,将检察长接待和主要业务部门接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2019年以来,市院检察长接待113次,接待人数135人,经检察长接待解决群众诉求54余件;各业务部门接访共计242件次,使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反馈,有效提升了化解矛盾的能力。五是借助社会力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积极邀请律师接待信访群众,做好释法劝导、引导申诉、帮助申请救助,形成化解矛盾工作合力。市院通过联系律师协会,协调做好律师值班接访安排工作,每周二安排一名律师到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接待群众来访,成功化解了多起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最后,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并监督我们的工作。

  感谢张检察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有问题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 承德日报: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对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人民水平、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有哪些意义和作用?

  一方面,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办理群众来信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现实考验,更是涵养宗旨意识、厚植群众观点、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和必然要求。检察机关做为法律监督机关,要始终不忘“人民”二字,牢牢站稳“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根本立场,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工作理念,守初心、践使命,切实把办好群众来信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之意为意,满怀真情、倾注心血,把每封群众来信办理好、回应好。

  另一方面,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检察机关服务与保障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目标,群众来信内容是反映社会舆情与稳定势态的“晴雨表”。全市检察机关立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就是要把办理群众来信工作提升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坚持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耐心细致、理性平和地做好群众来信工作,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引导处理好群众诉求,有效化解好检察环节信访矛盾纠纷,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稳控在可控程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是有力彰显检察机关良好司法形象的现实要求。人民群众来信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对群众来信做到件件有回复,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只有高度重视群众来信办理工作,主动适应、积极跟上改革需要,着力提升为人民司法、为发展服务的工作水平,才能进一步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开展法律监督,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承德手机台:疫情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方面推出了哪些特殊举措?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方式,落实各项措施,做到工作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及时发布公告,方便群众信访。根据高检、省院的通知精神,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群体聚集,防止疫情蔓延,1月30日我们通过市院微信公众号和布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关闭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的公告,让群众及时知晓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并建议在疫情发生期间,尽量不要外出,不采用面对面接访,减少群众出行麻烦和路途中花费的时间,节省出行费用。二是及时转变工作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在疫情期间,我们公开了接访电话、举报热线,建议群众尽量通过12309热线、群众来信及网络信访的方式向检察机关提出控告、举报,表达自己的诉求。对于群众向检察机关提出的刑事申诉和提请检察机关民事行政监督,我们在公告中列出了需要提供的各种材料和文书以及需要提供的份数,并公布了邮寄地址,让群众通过一次性邮寄,就可以把各种申诉材料、文书邮寄到检察机关,做到民事行政申请监督、刑事申诉一站式服务,保证了在防疫期间,群众也能够正常的进行信访和申诉,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三是全员在岗在位,保障信访渠道畅通。防疫期间,两级院控告申诉部门做到全员在岗,尽职尽责,坚守岗位,随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2309服务热线设有专人进行接听,对于群众提出的咨询和询问,热情周到的进行解答,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的进行释法说理,对于人民群众来电反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问题和举报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做好记录,并依法移送有管辖权的单位和部门,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群众提出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为助力疫情联防联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3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发出了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4月1日,市检察院首先恢复大厅接访,成为全省检察机关第一个恢复接访的市级院,同时我们指导各基层院结合当地实际,逐步恢复大厅接访。

  三、和合承德网: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从哪此方面更好地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

  经过前一阶段共同努力,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群众来信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与上级院、市委的要求,与全市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改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一是转变理念,增强工作动力。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谋划、研究和指导开展工作。要严格按照首办责任制原则,落实“谁办信、谁答复、谁释法说理”的要求,促使每名检察官都把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答复群众工作当作“分内事”,以“求极致”标准和要求,扎实做好每一封群众来信的办理工作。二是强化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将群众来信办理情况纳入基层院和部门考核,健全群众来信办理工作的检查和定期通报、答复情况的随机抽查机制,杜绝群众来信答复工作走过场、做虚功的现象。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全院“一盘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快实现办信接访一体化,积极建立健全控告申诉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定期通报制度和件件有回复督办、沟通、提醒机制,确保各项回复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媒体席。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对承德市检察工作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出席。谢谢。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