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召开“2020年民心实事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一)
2020-04-2816时55分 浏览次数:

4月27日,承德市召开“2020年民心实事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一),全程实录如下: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按照市政府全体会议安排,市政府决定召开承德市2020年民心实事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民心实事工作推进情况做新闻发布。由于发布会涉及面广,我们发布会分两场进行,今天进行首场发布:

  我们今天邀请到:市政府秘书长杨玉甫;市人社局局长      房宝占;市民政局局长常金超;市医保局局长曹金岗;市住建局局长关利军;市交通局局长房国民;市水务局局长张宝生;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朱守仓。

  今天的发布会一共有三项议程,下面进行发布会第一项议程,请市政府秘书长杨玉甫同志对承德市2020年民心实事总体情况进行发布。

  下面进行发布会第二项议程,2020年民心实事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2020年民心实事工作推进情况做简要发布。

  首先请市人社局局长 房宝占同志做发布

  各位媒体朋友,感谢一直以来对人社工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人社部门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中央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基础上,明确部署了保居民就业等“六保”工作,将就业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局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确保任务不变、目标不变,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主要目标是: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6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1.4万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以上。

  主要分为三个阶段推进工作:2020年1 -2月为启动实施阶段,综合研判就业形势制定了就业促进工程推进方案,提出针对性落实举措并组织实施。3 -11月为整体推进阶段,主要任务是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全方位就业服务,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12月为总结评估阶段,主要任务是指导各县(市、区)评估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查漏补缺,认真搞好总结。

  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682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3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9%,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8375人。由于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就业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人社部门将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抓好就业促进工程各项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们主要是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就业优惠政策落实,保企业正常发展,保就业稳定。打好“免、减、返、缓、补”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压赋能,“免”就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5个月。“减”就是对大型企业等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3个月。“返”就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缓”就是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社保费。“补”就是用好用足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补贴政策。预计全年将共计支出资金10亿元,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二是抓重点、破难点,全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和妇女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帮助各类群体就业。将高校毕业生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开展青年就业见习三年行动,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提高事业单位招聘比例,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指导“校园行”“社区行”“基地行”等专项活动,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着力抓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建立“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机制,强化劳务协作精准对接。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出台求职补贴、交通和生活补助等鼓励政策,引导贫困劳动力输出就业,支持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帮助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三是努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重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全面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作为提高就业和再就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抓手,以企业职工为重点,面向广大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大政策覆盖范围和落实力度,持续增强培训资源供给,统筹推动线上线下培训,确保全年培训2.5万人以上,让更多的劳动者一技在手,终身受益。

  四是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让就业者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质的就业服务。充分利用承德人社“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办事一次成”改革搭建的“承德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就业服务与线上服务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供给,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多层次、多形式的公共就业交流服务活动,为城乡劳动者提供人岗对接平台,促进双方高效便捷对接。加大对零就业家庭的援助和帮扶力度,确保及时清零、保持动态清零。

  请市民政局局长  常金超同志做发布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民政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政工作一直是新闻媒体关注的热点。首先,我谨代表承德市民政局,感谢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民政工作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感谢大家为宣传报道我市民政事业发展进步付出的辛勤劳动。

  今年,民政部门承担市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有两项,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推进落实情况。

  一、实施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

  2020年,我市将持续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建设3所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改)建7个日间照料服务站,改造提升5家敬老院,培育20家星级示范养老院,改造提升3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

  (一)进度安排。此项工程分为三个阶段推进。一是动员部署阶段(1-3月)。市、县民政部门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建立月报、通报、督导等制度,坚持每周梳理、每月核对、每季汇总报送工作进度。二是推进实施阶段(4-11月)。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服务站、敬老院、农村互助幸福项目选址、内部规划、布局设计,全面开工建设。组织星级示范养老院对标整改、组卷申报、实施评定。三是考核评估阶段(12月)。采取统一组织、检查评估的方式,对各县(市、区)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具体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验收。

  (二)进展情况。制定印发《承德市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建设标准、规划布局、服务功能。及时下拨资金3723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予15-50万元补贴,日间照料服务站给予5万元补贴,通过等级评定的养老机构给予1-5万元奖励。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服务站、敬老院、农村互助幸福院已完成选址工作,全部开工建设。星级示范养老院各项评定工作全面启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国家级试点为契机,不断优化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发挥街道居家养老设施“重综合、强辐射”的作用,重点解决老年人日托、中短期全托服务需求。按照“重特色、强覆盖”的要求,增强社区居家养老设施日间照料服务功能。

  二、实施农村低保提标工程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不断提高保障标准,确保低保对象精准认定到位、标准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做到兜得准、兜得实、兜得牢,为如期完成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一)进度安排。一是标准调整阶段(1-3月)。市、县(市、区)下发提标文件,对2020年全市农村低保标准进行调整。二是精准核查阶段(4-6月)。按照低保线和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办法要求,开展农村低保对象精准核查工作,按新的标准和补差发放低保资金。三是督导检查阶段(7-8月)。对各县(市、区)低保提标落实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有效推进整改落实。四是全面总结阶段(9-12月)。对全市农村低保提标工作进行总结,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

  (二)进展情况。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提高2020年全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供养标准的通知》,将全市农村低保年标准由4300元提高到4800元。各县(市、区)已按新标准发放低保资金。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精准认定城乡低保人员,对城乡低保人员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全面核查,将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救助范围,不符合的及时清退。实行特殊困难群体“单人保”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按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请市医保局局长  曹金岗同志做发布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承德市医疗保障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人为本、普遍受益、量力而行、当年办结”原则,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癌症患者用药贵、负担重的问题,在2019年将31种谈判抗癌药列入门诊特殊病用药范围的基础上,今年再持续发力从201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中遴选22种谈判抗癌药品纳入我市门诊特殊病用药范围。

  预计全年受益患者将从去年的3708人提高到8700人,减轻患者用药负担5000万元以上,让更多原来因价格高昂用不起的患者,用上好药、管用的药,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

  此项政策列入今年的民心工程,在4月1日已正式启动实行。

  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医疗保障系统民心工程进行宣传报道,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请市住建局局长  关利军同志做发布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市住建局局长关利军。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我局牵头负责2020年棚户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物业服务提升和中心城区道路建设4项民生工程。通过实施这些民生工程,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改善群众居住质量和出行条件。

  一、棚户区改造工程

  年内全市计划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新建住房1380套,基本建成3个,新增住房1044套。6月底前开工率达到50%以上,8月底开工率达到80%以上,10月底前全部开工。截至目前,已开工340套,基本建成957套。我们正在组织相关县区,按照时序进度安排,抓紧做好项目推进工作,确保 10月底前完成年度任务。

  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2020年全市综合改造老旧小区134个,改造面积78.06万平方米,涉及户数9638户,其中中心城区完成35个、39.43万平方米。双桥区年内完成万树园小区、钟鼓楼小区、韭菜沟小区、荆巴小区等30个小区;双滦区年内完成公安家属楼、税务家属楼等5个小区改造任务。全部改造项目计划5月底开工率达到80%以上,6月底全部开工,9月底竣工率达到60%以上,10月底全部竣工,11月底前完成工程收尾及竣工验收。

  截至目前,已有20个项目具备开工条件,下步我们将继续督导推进项目施工招标、财政评审和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改造任务。

  三、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完成中心城区104个小区的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其中双桥区100个,双滦区4个,达到四级服务标准以上的小区50个。11月底前要全部完成提升任务。目前双桥、双滦两区已经完成方案编制,建立了项目台账,正在组织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下步将按照“区县政府负责,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社区居委会落实,住建部门监督指导”的要求,督导相关区提质扩面,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强化街道属地综合管理职责,确保按时完成全部整改提升任务。

  • 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工程

  围绕“加强城市组团连接、老旧道路功能提升、打通市区断头路、优化立体交通设施”的工作重点,做好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建设工作。年内完成8项城市道路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

  1、承下线冀东花园中路、汽车东站北路、乾正家园北路3项支路建设,连通承下线和迎宾路,畅通区域微循环,缓解迎宾路交通压力。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准备,5月至6月进行地下管线工程施工,7月底前完成道路路基工程施工,9月底前建成通车。

  2、红石砬沟口平改立工程,消除铁路道口安全隐患,畅通承下路与红石砬区域,连接小老虎沟,有效缓解区域交通拥堵。目前正在进行原有道路及桥梁的拆除工作,5月底前完成铁路路基加固,9月底前完成地下管线、泵房、桥梁、U型槽工程施工,10月底前完成道路路基工程,11月底前建成通车。

  3、市区主干路功能提升,通过补建人行路、安装路灯、绿化美化,改善通行条件,提升道路使用功能。目前正在深化方案设计,5月中旬完成施工图设计,8月中旬完成招投标,10月下旬完工。

  以上5项由市住建局组织实施。

  牛圈子沟隧道至长北沟道路、高新区有凤来仪互通工程、武烈两岸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3项工程由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城管局分别组织实施。

  年内开工、2021年完成的工程有4项,分别为凤凰山大桥拓宽改造、承下线主路、会龙山隧道、桃李街北口人行过街天桥工程。目前:

  凤凰山大桥拓宽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7月底前完成桥梁桩基施工,10月中旬完成梁板预制、101国道改造、墩柱及盖梁施工,2020年底完成梁板吊装,2021年6月中旬完成新桥桥面铺装,2021年9月初完成旧桥加固,10月中旬完成全桥桥面铺装,11月底前建成通车。

  承下线主路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准备,5月底前完成铁路路基加固,8月底前完成供热、供水、供电等管线迁改工作,9月底前完成大石庙旱河桥北段路基施工,11月初建成通车。2021年5月底前完成全线地下管线敷设工作,7月中旬完成道路挡墙施工,9月中旬完成剩余部分路基施工,10月底前全线建成通车。

  会龙山隧道工程正在进行设计单位招投标,9月底前完成所有前期审批手续,10月底前完成施工单位招投标,年内开工建设,2021年10月底前完成隧道、桥梁及引线工程施工,11月底前完成附属设施,具备通车条件。

  桃李街北口人行过街天桥工程正在进行工程方案设计,6月初完成所有前期审批手续,6月底完成施工单位招投标,8月底完成地下管线迁改工作,年内完成桥梁桩基施工,2021年4月中旬进行主梁及梯道吊装,5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住建领域民心工程与群众安居出行息息相关,责任重大,我们要精心组织,科学实施,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力争按照时序进度完成建设任务。

  同时,也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请市交通局局长  房国民同志做发布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按照全市召开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安排,现将承德市交通运输局承担的民生工程有关情况向大家简要介绍如下:

  一、进度安排

  根据任务分工,我局主要承担两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公路工程建设:全市建设农村公路300公里,完成180个自然村组道路硬化。年内完成棋塞线复线、承围公路双峰寺至韩麻营等5条段105公里干线公路建设。完成牛圈子沟隧道至长北沟道路工程和有凤来仪互通工程。二是指导市公交集团完成中心城区公交项目:中心城区新开通2条公交线路,延伸1条公交线路,增加附属医院南院公交中转线路运营班次,开工建设双滦客运枢纽站。

  进度安排情况为:一季度召开工程建设调度会议,细化目标和建设时序,公交集团完成线路方案规划。二三季度,充分利用有利施工季节,合力调配人员和机械设备,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干线公路建成通车52公里,农村公路全面开工建设,完成63个自然村组道路硬化。指导市公交集团做好线路踏勘工作,完成牛圈子沟经元雹线至闫营子的公交线路开通和附属医院南院公交中转线路班次加密。四季度加强施工保障,实施重点督办,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目前进展

  为确保年内两项民生工程全部按期落地,全面启动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夺取双胜利。研究制定了《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实施方案》,将年度任务分解到每月,实施月度检查考核、季度督导通报,严把工程质量、进度、安全三道关口,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按期完成任务目标。

  4月初开始,全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按计划全面开复工,其中干线公路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正在加紧建设,105公里民心工程项目年底前确保建成通车;300公里农村公路项目及180个自然村组道路硬化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正陆续开工,现已建成30公里,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牛圈子沟隧道至长北沟道路工程正在加快实施,有凤来仪互通工程已进场开展施工准备。

  中心城区公交优化工程涉及到的3条线路已完成初步优化方案,正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逐步开展沿线各经停站点的实地踏勘工作。双滦客运枢纽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

  三、下步工作安排

  组织人员对项目复工、工程进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督导检查,督促参建单位抢抓有力施工季节,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协调市公交集团加快线路站点踏查布设,做好车辆和人员储备,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请市水务局局长  张宝生同志做发布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承德水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将供水和水源地建设工程作一简要介绍。

  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优化城市供水格局,承德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供水和水源地建设工程,由承德市水务局牵头,承德水务集团作为责任单位,推进实施供水和水源地建设工程。这项工程包括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和中心城区西区供水工程两个项目,其中,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位于双峰寺水库下游,设计新建净水厂一座、输水管道1.09公里、配水管道35.68公里,供水规模为每日6万吨,总投资5.56亿元;西区供水工程设计新建双滦区四道河水源地一处、铺设双路输水管道总长89公里,涉及双滦、高新和滦平三个县区,供水规模为每日8万吨,总投资7.98亿元。

  供水和水源地建设工程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发展大局,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市水务局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工程进展顺利。双峰寺地表水厂一期工程于2019年8月21日开工,计划今年6月底通水调试,三季度进行试运行,年底前竣工验收。目前,厂区土建工程主体已封顶,主要生产车间具备了设备安装条件,铺设管道7.7公里;西区供水工程于今年4月初完成项目审批并进场施工,计划9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水源地、输水管道和设备安装,年底前进行系统调试。下一步,我们将集中精干力量,加强与相关县区和部门沟通配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心工程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朱守仓同志做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是市卫健委主任朱守仓。市卫健委2020年承担2项民心工程:医疗健康雨润工程和远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下面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一、医疗健康雨润工程

  (一)实施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解决基层卫生专业人才短缺、技术水平偏低、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等问题,2017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承德市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承德市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雨润工程”实施方案》。

  自2018年开始,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实施“雨润工程”。强力推进“12321”建设,即选派1000名医师下基层,精准帮扶2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3000名卫生专业人员,推广应用200项新技术、新项目,补充更新1000台件医疗设备,发挥市级医疗资源和技术水平的优势,帮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二)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是人才短缺初步缓解。已选派1032名医师下派到209个医疗机构开展帮扶工作,累计398名下派医师挂职受援医院副院长,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共培养卫生专业人才2613人(其中招聘引进人才532人,参加在职学历教育277人,定向招录乡村医生813人,考试招聘286人,招聘大学生村医36人。在职村医学历教育669人),初步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短缺的问题,逐步满足农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二是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实现提升。下基层医师已巡诊1600所村卫生室2800余次,接诊病人80000余人次,开展手术650余台次,协助受援医院开展新技术140余项,受援医院的诊疗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群众小病自愿选择在基层就医。

  三是急需设备得到补充。各县(市、区)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设备购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共为乡镇卫生院补充更新总价值2300多万元的医疗设备720余台件。

  四是投入经费得到保障。进一步加大医改资金投入力度,推动公立医疗机构逐步回归公益性。市、县两级财政年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经费5亿元, 有效保障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是上下级医院联系更加紧密。通过实施精准帮扶,组建纵向医联体,支援医院精心谋划、综合精准施策,在人员、技术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受援医院密切配合,努力提升管理能力和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同时选派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到对口医院免费进修学习。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与隆化县、围场县通过纵向帮扶医联体,建立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联盟及影像诊断远程协作网,促进了疑难重症会诊及急危重症及时转诊。隆化县医共体内上下级医院通过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分工协作,促进了分级诊疗制度落实。

  六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精准帮扶,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的提升,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以上医疗专家提供的医疗服务,获得感得到提升;同时小病不用跑大医院,节省了资金,降低了就医成本。围场县建立县域心电、影像诊断基地和胸痛中心,运营以来已累计为患者节约医疗等费用近千万元。

  (三)2020年度目标任务

  2020年巩固医师下基层帮扶成果,继续组织市县200名医师下基层帮扶,精准帮扶100个医疗机构。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各县市区组织450人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和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培养村医350人,引进卫生技术人才200人,组织2000名乡村两级医疗卫生人员参加短期培训。推广使用新技术、新项目90项。补充更新单价5000元以上的医疗设备400台件。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显著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的诊疗能力明显提高。

  (四)进度安排

  1季度:继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帮扶机制,市县选派200名医师下基层,精准帮扶1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2季度:召开调度好会议,根据基层实际需求及时调整帮扶人员;培养卫生专业人才500名。

  3季度:培养卫生专业人才500名;安排部署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培养相关工作。

  4季度:培养2000名基层卫生人才,推广使用新技术新项目90项,补偿更新医疗设备400台件,总结雨润工程取得成效。

  (五)工作进展

  制定了《2020年医疗健康雨润工程实施方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雨润工程相关工作的通知》,将任务目标费解到各县市区,对雨润工程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已选派市县200名医师下基层,精准帮扶1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120名基层医务人员上派进修学习。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扎实推进雨润工程各项任务落实。适时召开调度会议,根据基层需求调整帮扶人员。做好人才培养、推广使用新技术新项目、医疗设备配备等工作,确保“雨润工程”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二、远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

  (一)实施背景

  2019年7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同志在承德调研,对围场县市县乡三级医学影像、心电诊断基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指示要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运用互联网开展智慧诊疗、远程会诊,突出抓好数字化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要求各县(市、区)借鉴围场做法,发展远程医疗服务,在承德市实现全覆盖,加快组建市县乡三级远程医疗服务网络。2019年8月23日,市政府印发《承德市201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对全市远程医疗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时限。

  远程医疗服务是一方医疗机构邀请其他医疗机构,运用通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为本医疗机构诊疗患者提供技术支持的医疗活动。我市以提升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为保障,由三级医院牵头组建市级远程医疗服务综合管理与运营平台,由县级医院牵头组建县级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应用“互联网+”技术,为基层提供远程医疗、教学、培训、转诊等服务,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利用效率。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服务模式,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使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资源,缓解看病就医难题。

  (二)年度目标

  2020年,全面推进远程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市级远程医疗服务综合管理与运营平台基本建设完成,县级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完成,实现市县两级对接,可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培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动态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等远程智慧医疗服务。   

  (三)进度安排

  1.4月中旬,各县(市、区)完成远程医疗服务能力状况摸底调研。

  2.5月,各县(市、区)根据摸底调研情况,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县级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单位,安排部署县级远程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并报市卫健委备案。

  3.6-10月,县级远程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单位按照要求配备所需硬件与终端设备、网络环境,提供服务场地等,进行县级远程服务中心建设,10底前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组织自评验收。

  4.11月,组织对市、县远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四)工作进展

  目前,由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牵头组建的市级远程医疗服务综合管理与运营平台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远程医疗服务平台、远程教育系统、远程会诊门诊系统、远程影像系统和远程心电系统已经搭建完成;年底前完成远程病理系统、远程超声系统、远程手术示教系统搭建。市级远程医疗服务综合管理与运营平台已与国家远程医疗中心、河北省远程医疗中心实现对接,与6家省内三级医院、5家省外三级医院和我市7家县级医院实现了互联互通,可实时开展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培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动态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市级远程医疗监管中心已建设完成。各县(市、区)正在推进县域远程医疗中心建设。

  (五)下一步工作

  适时召开全市远程智慧医疗服务工程建设工作调度会议,掌握市、县工作进展;成立督查指导组对各县(市、区)相关工作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现在进行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点到后请先通报所在媒体,再提出问题。

  (长城新媒体):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就业受到了一些冲击。请问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怎么样?

  市人社局(房宝占)答:谢谢记者朋友对就业问题的关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3月份,我市城镇新增就业 8276人,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3月份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37%,就业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举措,援企稳岗扩就业并举。市委市政府将就业工作列为“六稳”“六保”之首,对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稳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人社部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坚决贯彻落实,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随着全市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的不断推进,4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8万人,全市就业形势逐步向好。

  一是狠抓政策落实减负担。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减负、稳岗、扩就业”各项政策。截至目前共为8584家企业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用3.55亿元。为2561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3734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3.27万人。一季度累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860万元,惠及8227人。

  二是保企业稳就业。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稳企业稳就业政策措施》,明确了六个方面28条具体举措。建立了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组建了256人的人社专员队伍,对接1661家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5000余人,全市企业职工返岗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全力抓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强化农民工返岗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保障机制,“点对点、一站式”运送农民工1673人。建立“京津承就业服务联盟”帮助农民工劳务输出就业,积极为暂时难以外出的农民工推介本地岗位,全市农民工返岗率达到80%。

  四是提供就业服务。推行“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服务模式,举办线上招聘会99场,提供就业岗位8.2万个。强化线上培训,全市27家定点线上培训机构共培训7000余人。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3634人提供了创业服务。

  五是落实兜底保障。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通过就业扶贫公益岗、劳务服务岗安置贫困劳动力2.7万人。全力拓展家门口就业渠道,开发防疫消杀、卡口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2000个帮助无法返岗贫困劳动力就业。

  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有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家的共克时艰和拼搏奋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承德新鲜事儿):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央、省、市均要求民政部门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请问我市民政部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是如何发挥兜底保障作用的?

  市民政局(常金超)答: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提问。

  我市民政系统通过建立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实现兜底保障目标。一是完善农村低保对象认定办法,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加大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力度,实现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不愁吃、不愁穿”。二是健全残疾人福利政策,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强化对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料服务。三是加大社会服务力度,加强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加快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四是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精准扶贫。

  (承德发布):据部分患者反映,有一些新增药品在部分医院购买不到。对此,有什么解决的具体措施?

  市医保局(曹金岗)答:确实有这种情况。原因是新增的22种谈判抗癌药中有2个药品(奥拉帕利、克唑替尼)在我市各定点医院尚未临床使用过。按医院临床用药管理规定,须履行药事委员会审评后才能采购、使用。

  目前,市第三医院(市肿瘤医院)已通过审评,能够购买到所有22种谈判抗癌药品。我市其他定点医院正在履行审评程序,我局将加强调度,协调医院尽快完成审评,实现全部新增药品的采购和使用,以满足患者就近用药的需求,把好事办好。

  凤凰网河北频道:刚才您提到要对中心城区134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能否再具体介绍一下改造内容和工作进展?

  市住建局(关利军)答:今年列入改造计划项目,要在充分争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必改内容+选改内容”方式,制定改造方案,要将外墙保温、屋面改造、道路硬化、无障碍设施、绿化亮化、供水、雨污水、供热、供气、监控门禁、通讯网络线路整治、完善物业管理机制等纳入改造范围,实行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实施。要加强老旧小区出入口、小区内主要道路、路口、停车场、电梯轿厢、小区周界以及小区内视线死角的视频监控点位建设。有条件的要配套建设养老抚幼、便民市场、电动车充电、快递等服务设施。同时要搞好改造后的小区文化建设。还将按照业主自愿的原则,对符合城市规划和消防要求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给予支持。

  目前工作进展,除了刚才介绍过的有20个项目已经具备开工条件外,其余114个项目有20个项目正在组织施工招标,73个项目正在组织财政评审,21个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我们将加大督导推进力度,积极抓好各项前期工作,力促按时开工,按时竣工。

  (承德晚报):请问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来保证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按期完成。 

  市交通局(房国民)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交通工程面临项目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为保障好交通工程任务目标按期高质量完成,我局主要采取三方面的举措。

  一是打响打好百日攻坚战,保障项目按时序推进。围绕民生工程年度计划,全力抓住施工黄金期,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科学合理安排月度施工进度。同时,建立月考核、季调度工作机制,对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及时协调化解,对未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的部门和个人强化奖惩问责,保障项目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目前干线公路项目已全部复工,农村公路正有序推进,已建成30公里。从目前情况看,年底前各项工程均可按时保质完成。

  二是开展专项行动,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推行“首件认可”制和项目指挥部、工程监理、质量监督三级签字确认制,抓好优选施工队伍、严把材料入口、规范施工工艺等质量关口。大力开展公路工程质量红线专项行动,建立施工企业、建设单位、行业监管部门三级红线台账和质量问题排查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做到质量问题发现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同时,加强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管理,推行工程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全面提升公路工程质量水平。

  三是强化项目管理,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落实到位。制定了《承德市交通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试行)》,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采取分级包保责任制,严格执行复工复产验收工作流程,落实体温检测和人员登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防护措施,制定印发各岗位及工种的安全操作流程,抓好施工队伍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苗头。

  (腾讯大燕网)问题:供水和水源地建设工程给城市及市民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市水务局(张宝生)答:工程建成后,我市中心城区将形成互备互用的两大供水系统,城市供水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市民供水在水质、水量上将更加安全。同时,工程可替代现有鹙窝和武烈河水源地,解决城市发展与水源地保护之间的矛盾,将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对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承德日报)问题:“雨润工程”的目标任务是三年完成“12321”建设任务(选派1000名医师下基层,精准帮扶2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3000名卫生专业人员,推广应用200项新技术、新项目,补充更新1000台件医疗设备),目前进展情况怎样,今年是最后一年,能否按期完成。

  市卫生健康委(朱守仓)答:按照“雨润工程”的目标任务要求,三年完成“12321”建设任务。自2018年实施以来,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选派1000名医师下基层,精准帮扶200个基层医疗机构的任务已提前完成,两年共选派了1032名医师,精准帮扶20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培养卫生专业人才2613人,推广使用新技术新项目142项,补充更新医疗设备720台件。

  2020年,我们自加压力,在完成医师下基层任务的基础上,继续选派市县200名医师,精准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培养人才,推广新技术、新项目及医疗设备购置等都增加了任务数。卫健部门在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对2020年度“雨润工程”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扎实推进落实,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时间就到这。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领导的权威发布与细致解答。

  以上就是2020年民心实事工作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谢谢。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