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3502/2020-2683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文件编号: 承市政办字〔2020〕117号 有  效  性: 有效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0-12-31   16时49分 浏览次数:

承市政办字〔2020〕117号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承德市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县(市、区)、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德高新区管委会,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

《承德市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第十四届六十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承德市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消防车通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提高火灾扑救、应急救援通行和安全疏散保障水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河北省消防设施管理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消防车通道管理工作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指消防车通道是指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包括市政道路和居民住宅小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车通道等。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消防车通道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的政策机制,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研究解决消防车通道管理重大问题。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负责本单位消防车通道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第五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

第六条 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96119、12345市长热线以及互联网等渠道举报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相关部门应当对举报事项及时核查,依法处理。

第二章 消防车通道的建设与维护

第七条 消防车通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一)消防车通道之间的中心线间距不宜大于160m;

(二)环形消防车通道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连通,尽端式消防车通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地;

(三)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与建筑外墙的距离宜大于5m;

(四)消防车通道的坡度不宜大于8%,转弯半径应符合消防车的通行要求。举高消防车停靠和作业场地坡度不宜大于3%。

第八条 消防车通道的设置除符合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外,还应落实以下要求:

(一)与消防车通道相连通的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以及与厂房(仓库)、民用建筑之间不应设置妨碍消防车作业的障碍物;户外广告牌、灯杆、架空管线、绿化景观等设置不得影响消防车通行和登高操作;

(二)新建、改建、扩建城市地道桥和高架桥,净空高度不应小于4.5米;

(三)商业步行街口的路障应为自动或人工可移动式路障。

第九条 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在审查城市主要道路的高架桥、地道桥等市政工程时,应满足大型消防车的通行要求;

(二)严格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对建筑设计方案中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及防火间距等规划内容进行审查;

(三)按要求组织编制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四)严格控制已规划的停车场变更使用功能;

(五)严格执行消防专项规划中消防车通道内容。

第十条 行政审批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中,应确保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满足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二)将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纳入建筑消防验收内容;

(三)在职责范围内,严格审批城市户外大型广告牌等的设置,确保不影响烟气排放和消防救援工作。

第十一条 消防救援机构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指导、督促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

(二)负责依法督促公共建筑管理或使用单位对场所内部消防车通道标识、划线、立牌工作;

(三)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辖区消防车通道进行确认,并统一制定标志和标线标识式样;

(四)依托消防安全委员会平台,定期组织开展本地区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住建、城管、交通、公安交管部门和属地街道乡镇依据各自职责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

(五)负责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被消防部门累计查处3次(含)以上的单位和个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

(六)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管理法律法规和常识宣传培训,提高单位和群众法律和消防安全意识。

十二条 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监督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在建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落实临时消防车通道建设、管理、维护工作;

(二)指导、督促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其管理区域内的消防车通道进行维护管理,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

(三)督促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引导教育居民有序停放电动自行车,规范充电;

(四)督促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其管理区域内的疏散通道、楼梯间、前室和安全出口以及管道井定期清理违规堆放的物品,对占用、堵塞、封闭上述区域的行为及时劝阻、制止,对劝阻无效的,及时向辖区消防救援机构和属地公安派出所报告。

第十三条 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依法查处违规占道经营及擅自占用城市道路等违法行为,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二)对其负责组织建设、维护和审批占道建设、维护的市政道路,在施工期间,对有可能影响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的,应采取应急措施,并事先通知当地消防救援机构;

(三)在职责范围内,依法查处、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和其它障碍物,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四)对城市户外广告牌、灯箱等设置进行严格管理,减少对消防救援工作的影响。

第十四条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审批占用城市道路设置的临时停车泊位时,不得妨碍消防车通行,并统一设置交通标志标线,规范车辆停放;

(二)依法查处在城市道路上占用消防车通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并予以拖离;

(三)配合消防救援机构依法查处机动车辆违法停放导致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和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的违法行为,并负责提供车主相关信息和相关技术支持,依法将机动车拖移,排除妨碍;

(四)定期组织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僵尸车”。

第十五条 公安派出所结合日常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指导、督促村(居)民委员会和辖区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消防车通道建设职责;

(二)对辖区单位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督促改正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

(三)依法查处发现的或消防救援机构转办的住宅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第十六条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履行下列职责:

(一)在上级政府领导下,协调相关部门对老旧住宅小区建立完善错时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合理利用现有场地规划建设停车位,推动居民规范停车;

(二)对未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统一设置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牌;

(三)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宣传,定期播放、张贴相关宣传标语;

(四)推动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对不听劝阻的,应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第十七条 消防车通道应实行沿途标志和标线标识管理,并设置明显警示标识。属于城市道路的消防车通道标志和标线由县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设置;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由建设单位设置;已投入使用建筑物的消防车通道标志和标线由建筑管理使用单位或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设置,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区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设置。

第十八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消防车通道用途,违法停放车辆或者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消防救援机构在开展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时,可以依法强制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障碍物及拖离违法停放的车辆,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第三章 单位和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管理

第十九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应当及时消除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行为,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因施工致使消防车无法通行的,应采取应急措施,并事先通知当地消防救援机构。

第二十条 建筑的管理使用单位和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消防车通道,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划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设置警示牌,并定期维护,确保鲜明醒目;

(二)采取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和安装摄像头等人防、技防措施,保证管理区域内的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库)或划线停车位内,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并对违法占用行为进行公示;

(三)在管理区域内道路规划停车位,应当确保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净空高度以及转弯半径满足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四)消防车通道上不得设置停车泊位、建(构)筑物、固定隔离桩等障碍物,消防车通道与建筑之间不得设置妨碍消防车举高操作的树木、架空管线、广告牌、装饰物等障碍物;

(五)采用封闭式管理的消防车通道出入口,应当落实在紧急情况下立即打开的保障措施,不得影响消防车通行;

(六)定期向管理对象和居民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提高单位和群众法律和消防安全意识;

(七)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应当及时进行劝阻和制止;劝阻和制止无效的,立即向消防救援机构或公安机关报告。

第二十一条 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区,由属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村(居)委员会成立管理机构或者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专门人员,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防止被占用、堵塞。

鼓励已成立业主委员会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区,通过自治或者委托的形式,落实专门机构或者组织,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第二十二条 住宅小区业主(租户)和经营办公类建筑使用人员应履行下列职责:

(一)主动接受建筑管理单位提供的安全提示和宣传教育工作;

(二)主动将私家车(含电动自行车)停放在规定位置;

(三)在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疏散区域不得堆放任何物品,主动接受管理单位的检查和整改要求;

(四)不得在公共疏散区域搭建鞋橱等障碍物;

(五)不得在楼层管道井内堆放可燃易燃物品。

第四章 在建工地消防车通道管理

第二十三条 在建工地施工现场内应设置临时消防车通道,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一)临时消防车通道与在建工程、临时用房、可燃材料堆场及其加工场的距离不宜小于5m,且不宜大于40m;施工现场周边道路满足消防车通行及灭火救援要求时,施工现场内可不设置临时消防车通道;

(二)临时消防车通道宜为环形,设置环形车道确有困难时,应在消防车通道尽端设置尺寸不小于12m×12m的回车场;

(三)临时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m;

(四)临时消防车通道的右侧应设置消防车行进路线指示标识;

(五)临时消防车通道路基、路面及其下部设施应能承受消防车通行压力及工作荷载。

第二十四条 在建工程由两个以上施工单位管理时,建设单位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建设单位应督促施工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第二十五条 施工单位应按照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设置临时消防车通道,并设置醒目标识,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确保消防车能够停靠施救。

第二十六条 监理单位应督促施工单位按照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设置消防车通道、回车场和临时救援场地,且不得在消防车通道上堆放材料、占用为作业场地等,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七条 对违反本办法的行为,公安机关、住房和城乡建设、消防救援机构等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依法予以查处。

第二十八条 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者拒不履行法定职责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承德市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此件主动公开)

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印发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