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助力承德环保,技术研究提高水污染防治效率
2020-12-02   09时50分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水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开展“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一体化管理;2015年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和任务措施。近年来我国水污染治理成效突出,但是目前我国水污染防治总体效率仍有待提升,同时工程治理投资和面源污染治理投资存在较多冗余。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也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素有“京城一杯水,半杯源承德”之称。近年来,承德市为保护这一片碧水,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强力实施污染治理,水环境质量实现了稳步提升,2019年在全省水环境目标考核中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鉴于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巨大的投资金额,急需开展流域尺度的水污染防治方法有效性评估,为十四五各项制度规定的制定、引导政府与民间水污染治理投资方向,提高水污染治理的效率。

基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环境基金会(GEF)海河二期项目,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委托中国农业大学谭倩教授团队开展承德市流域水污染防治方法有效性评估研究。截至目前,课题组已经完成了承德市水污染防治的整体环境效率评估,并对具体的水污染防治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进行量化评估。课题组还构建了承德市水污染防治工程和非工程措施评估指标体系,从经济、社会、环境多个维度,对点源、面源水污染的工程和非工程措施进行综合评价,研究结果可为水污染防治方法有效性的提升给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2020年年底前,课题组还将建立河流水质模型对承德市滦河多种污染物削减方案进行水质模拟,建立大尺度分布式水文模型SWAT模拟承德市滦河流域不同水污染防治措施组合情景的污染物削减效果,为滦河流域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以及削减方案实施提出合理对策。

预期该研究成果将为承德市十四五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水环境综合管理规划编制提供决策依据,提高流域水污染防治效果的有效性。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