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鹰手营子矿区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
2020-12-01   09时18分 浏览次数:

依托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安排就业人数1500余人,带动农民2.45万人


河北日报讯(记者尉迟国利)近年来,鹰手营子矿区把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按照“二产带一产促三产”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步伐。


鹰手营子矿区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于2016年12月由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是河北省商务厅、北京市商委、天津市商委批准设立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点园区之一。园区由河北怡达集团承建,主要由山楂特色小镇、食品工业园区、怡达中泰新三板工业园区和怡达股份园区四大部分组成,园区总体占地面积39055亩,已建成区面积达到6000亩,现已有近30家企业入驻园区。


该区把握政策着力点,出台土地流转、设施农业奖补、园区招商引资等各类政策性文件,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机制。整合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完善园区水、电、暖等各项基础设施,加强园区周边水环境治理和美化绿化工作,为园区后续发展提供硬环境。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组织银企对接会、鼓励金融产品创新等方式,已为园区提供农业产业引导基金7000万元,发放增信基金贷款700万元。


该区找准产业融合点,依托怡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区位优势和特色农业资源,把产业布局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探索融合新业态,放大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大力发展以现代农业园区工业体验游、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游互为补充的旅游体系,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山楂博物馆+跳沟休闲农业+神龙山2A级景区”精品旅游线路,逐步构建起“一区两带七沟”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已接待天津、北京、唐山等地游客90余批2万余人。


该区培育融合支撑点,发挥园区示范推广作用,利用现代农业科技、电商销售网络等优势,辐射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广大农户一块抱团发展,构建了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分工明确的“雁阵”体系,形成了培育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的格局。目前,参与园区生产经营活动的合作社、家庭农场达16家,安排就业人数1500余人,带动农民2.45万人。


该区坚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与促进农民增收相结合,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股份制、合作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民以土地、产品、技术等要素入股,推行“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政府+合作社(基地)+农户”“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让农民挣薪金、收租金、分股金,切实增加农民跨界增收、跨域获利渠道。目前,园区农民人均收入增加幅度高于同类其他地区30%以上,周边地区农民人均收入水平比园区建设前提高15%以上。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