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政府新闻办“2020年民生工程十月进展情况(二)”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0-10-3010时54分 浏览次数:

  下面进行第二场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本场我们邀请到了

  市商务局副局长孙永阁;市体育局局长李战争;市城管局副局长解洪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志峰;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祝好勇;

  首先请2020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2020年民生工程10月进展情况做简要发布。

  请市商务局副局长孙永阁作发布。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2020年市商务局承担的民生工程是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完成情况:

  一、便民市场建设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作为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的牵头单位,在各县(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我们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印发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检查督导等方式,圆满完成了全年20个新建改造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任务,其中新建改造生鲜超市18家,改造农贸市场和菜市场各1家。我市便民市场在规划建设上充分融合了空间、功能和服务等要素,布局合理、投资多元,共实现投资634万元,建设任务和投资完成率达到100%,新增生鲜营业面积5000余平方米,服务周边居民10余万人,实现了便民便商双盈利,为市民提供了“干净、有序、安心”的一站式采购服务,极大地增加了百姓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二、我市便民市场建设坚持的主要标准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我们在推进便民市场建设过程中,首先坚持布局合理、容量充足、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良、便民惠民的原则,综合考虑公共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以及居住人口、服务半径、消费需求等因素,合理进行布点选址和建设标准确定。

  二是坚持多元投资,公益为先。我们坚持充分发挥便民市场的公益性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投资的积极性。近年来,县(市、区)政府的财政投入,省级财政专项支持资金,宽广、福满家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扩大连锁经营等多元投资模式,为我市便民市场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坚持惠民为本,服务全局。便民市场,民生情怀。为给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便利的宜居环境,自2018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三年实施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累计新建改造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60家,争取省级资金支持385万元(今年资金尚未拨付),撬动社会资本投资3800万元,服务周边居民40余万人,在改善居民生活,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创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承德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今年我市便民市场建设已圆满完成,接下来我们将科学安排,加大督导力度,组织指导各县(市、区)严格按照省商务厅制定的便民市场建设和验收标准及时开展项目验收工作,确保资金投入和工程实效与计划相符,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圆满收官。

  请市体育局局长李战争作发布。

  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体育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媒体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局全力推进体育民生项目建设,始终围绕群众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重点解决群众到哪健身的问题,不断完善各项工作,让群众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截至目前我局民生工程工作的推进情况。

  一、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20项,群众冰雪赛事和活动30项

  一是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方面,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9月起,我局采取了新的办赛方式,陆续开展了承德市群众体育文化培训、承德市职工游泳比赛、承德市广场舞大赛、承德市职工篮球比赛、承德市健身气功展演活动、承德市太极拳展演活动、第四届避暑山庄徒步大会、中国丰宁天马速度赛马联赛、第五届“万步有约”健步激励大赛、承德县第二届板城和顺杯篮球邀请赛、“舞动新生活,幸福奔小康”网上广场舞比赛、第二届山庄老酒杯象棋大赛等27项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已超额完成今年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的目标任务。

  二是冰雪赛事和活动方面,目前已经陆续举办了第六届全市职工冰上趣味运动会、承德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青少年陆地冰壶比赛、双滦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青少年U系列、社会组轮滑比赛等15项冰雪赛事和活动。

  二、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7个,社会足球场地24块,新建改扩建室内滑冰场馆10个

  截至本月底127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全部发放和安装到位,并进行了验收,实现了我市行政村健身器材全覆盖的任务。

  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已完成26块,超额完成2块。提前并超额完成我市建设任务,并受到省发改委、省体育局通报表扬。

  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建设情况,目前已有8个县区完成建设任务,分别是双滦区、平泉市、承德县、兴隆县、隆化县、滦平县、丰宁县和围场县;2个县区正在建设中,宽城县11月初完工,营子区预计11月中旬完工。

  2020年,我市体育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体育摆在整个体育事业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提高群众对体育工作的满意度,增强群众体育健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后,欢迎新闻界朋友们对体育系统民生工程进行宣传报道,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请市城管局副局长解洪峰作发布。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持续关注和关心支持!

  今年,市城管局重点实施了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中心城区便民停车、城区厕所改造、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和中心城区天然气管网改造5项民生工程。目前,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进展全省排名第一;城区厕所改造、便民停车工程将超额完成任务;其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均能按要求或提前完成。现将10月份进展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二期工程

  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5%以上。其中,文化墙已完成基础安装2000平方米,浮雕部分已安装完成6幅;人行道扩宽部分正在进行面层铺装;公厕计划新建1座、改扩建2座,目前已完成2座(改扩建),剩余1座在建,正在进行上部结构施工,11月份完工;绿化美化亮化部分,建设微花园4处,安装座椅25套,翻新维护防腐木栈道1座,安装基础照明地灯900盏。

  二、中心城区便民停车工程

  目前,已建设完成地面公共停车场9个,超出年度任务5个;新增停车泊位1528个,占年度任务的102%;完成了1001个路侧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新建立体停车库3处(第一百货公司、市政务服务中心、中兴路),目前正在抓紧建设,11月底前完工。

  三、城区厕所改造工程

  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城区公厕50座,省定任务为42座。实际落实53座,超出省任务11座,超出市任务3座。目前已完工50座,占省任务119%,占市任务100%,剩余3座11月底前完工,将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四、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

  目前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共完成供水、排水、供热老旧管网改造207公里,占总任务的132%。其中,已改造供水管网49公里、供热管网125.1公里、排水管网32.9公里。

  五、中心城区天然气置换燃气管网改造工程

  目前已改造完成50公里,占总任务的83%,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预计11月底前完成。

  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志峰作发布。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2020年,我市食品安全工程主要包括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两个方面的整治提升。其中,全市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率要达到100%;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率达到95%以上,新增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0家、市级50家。

  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方面:目前,全市列入整治提升名单的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已经全部完成整治提升工作,市、县完成初审,省局正在组织考核验收,预计11月初完成。

  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方面:全市1024家校园食堂,按照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标准检查验收1012家,良好率达到了98.83%,已提前、超额完成省定95%的年度目标任务。列入校园食品安全标准创建名单的10家省级、50家市级食堂,已全部完成了自评和初评,省局正在组织开展检查验收,预计11月中旬结束。目前已验收通过省级1家,市级5家。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省局做好检查验收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工程中的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60家省、市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全部顺利通过省局验收,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水平。

  谢谢大家!

  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祝好勇作发布。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

  按照全市“双创双服”活动总体部署和民心工程推进工作总体要求,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负责牵头的本年度民心工程任务目标为: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4座。全年组织“高雅艺术进承德”系列演出、各类“七进”惠民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308场。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和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

  我局根据任务进度安排,明确各县市区具体任务目标,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工作,指导各地按时完成任务。

  截至目前,144座旅游厕所新建、改建任务已全部完成。已组织开展各类“七进”惠民演出2032场,完成年度任务的155%。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文化站按照相关要求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本年度民心工程任务目标已全部完成。

  下一步,将做好以上各项任务的收尾和总结工作。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现在进行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先举手示意,点到后请先通报所在媒体,再提出问题。 

  承德电视台问题:今年全市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完成时间较往年大幅提升,请问采取了哪些举措推进旅游厕所建设?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祝好勇)答:为了提升旅游厕所建设速度,进入第三季度,我局为加大旅游厕所建设推进工作力度,确保建设完成情况,采取周周调度通报机制,每周在全市厕所工作群中调度工作进展,并于周五下午在群内通报本周全市旅游厕所建设排名情况,督促各县区建设进度。同时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分管负责同志带队,不定期到各县(市、区)抽查建设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主客观原因,完善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意见,确保目标如期完成。

  承德日报:李局您好,即将进入雪季,请问贵局是如何筹备冬季赛事活动的?

  市体育局(李战争 )答:感谢您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提问。近年来,我市在冰雪运动推广过程中,新意频现,新招频出,收到了显著效果。为进一步推广普及承德市冰雪运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冰雪活动,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弘扬冰雪文化。我局计划在冬季承办举办承德市“冰雪嘉年华”、2020承德冬季城市定向穿越赛、第八届“避暑山庄杯”华北区冰球邀请赛等多项精品冰雪赛事活动。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新建的室内公共滑冰场馆,举办市县两级“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以及其它冰雪赛事和活动30余项,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切实感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时间就到这。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领导的权威发布与细致解答。

  以上就是2020年民生工程10月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