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视窗:承德县人民法院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9-08-09   11时10分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县法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多举措保障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2019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共1000余件,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发挥职能作用,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坚持罪刑法定原则,严格适用法律规定,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金融借款、担保抵押等民商事案件;加大力度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涉企执行专项行动,通过采用公布失信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拒执罪判决等强制执行措施,及时有效维护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对在审理中发现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提出司法建议。


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妥善审理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法律责任平等,依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依法把握好涉企业与金融机构或者企业间借款案件的审执尺度,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保全、执行措施和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严禁超标的、超范围、超期限查封、冻结扣押企业款物,降低诉讼保全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对仍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或者劳动密集型企业尽可能采取调解、和解等灵活方式,助力企业解决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债务、股权、公司治理和劳动争议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


加强普法宣传,聚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积极开展巡回审判,进行就地办案,切实减轻企业诉累,并将此作为企业普法公开课,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家法治意识。结合司法特色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官进企业”活动,走访辖区民营企业,与企业家、职工代表交流,解答企业经营发展的相关法律问题,提供风险预警和防范建议。今年以来,承德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勇信先后5次带队深入本地多家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问需问诊,全面了解民企的经营状况和司法需求,同时征求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推动构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作者:吕德君、王东辉、王留斌)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