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业农村经济
2009-01-10   23时13分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李长安、宁秀夫、吴俊杰)近年来,宽城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个重点,抢抓国家大力支持农业发展的机遇,科学化布局、生态化链条、产业化经营、品牌化战略,发展现代农业全力繁荣农业农村经济。今年共安排农业产业化重点建设项目12个,完成投资4.7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3亿元、增加值7.2亿元。

    产业布局科学化壮大农业。该县围绕以板栗为主的优质果品、养猪、桑蚕三大主导产业和玉米制种、中药材、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进行产业布局规划,科学确定农业区域发展重点。长城沿线和以都山周围、孟子岭等乡镇发展以板栗为主的优质果品,努力构建长城沿线40万亩板栗产业带,打造国际知名的京东板栗生产基地;在宽城、板城、汤道河、碾子峪、孛罗台等乡镇以佳禾奶牛场、天利养殖有限公司等大型龙头企业为依托,构建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周边的万头生猪养殖区,力争到2012年,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80万头以上,打造国家生猪储备基地;宽城、孟子岭、塌山、化皮、板城、龙须门、孛罗台等乡镇大力发展坝沿桑,稳步推广温室养蚕,改进养蚕工艺,提高蚕茧质量,实现人均百株桑,年养蚕2.5万张,产茧100万公斤,构建百村十万亩桑蚕产业带,打造国家优质白厂丝生产基地,积极创建全国桑蚕大县;以板城、龙须门两个万亩黄芩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县内适宜区域,稳步扩大黄芩种植面积,构建百里黄芩产业带,打造国家道地药材——热河黄芩生产加工基地。

    产业链条生态化改造农业。2005年,西岔沟的苹果2元钱一公斤卖不出去,目前,以“西富”牌注册的西岔沟精品果,5元钱1公斤还买不到。“我们的苹果使用的是有机生物菌肥、沼渣、沼液,应用的是生物防虫、测土配方施肥、果品套袋技术,是纯绿色食品,我们还注册了‘西富’牌商标。”果农说。

    为了打造更多绿色、环保的农业品牌,该县积极探索产业链条生态化的农业发展之路。建立以县城、库区为核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和都市农业,全力打造宽城生态旅游农业品牌;围绕生猪、奶牛规模养殖小区(大户),积极推进农村沼气建设,加强沼气、沼液、沼渣综合利用。因地制宜推广“畜—沼—果”、“畜—沼—粮”、“畜—沼—菜”等生态种养模式,推广秸秆直接粉碎还田、青贮、生产食用菌、秸秆沼气和沼气发电等综合利用技术,不断拓宽循环农业覆盖范围。西岔沟村以现有果树资源为基础,聘请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为首席专家,建立了冀北精品果标准化生产科技示范园区,发展风味独特的优质绿色果品,并积极推广沼、养、种“三位一体”技术,全村利用庭院兴建沼气池400多个,庭院养猪4000多头,年产沼渣3000多立方米,沼液3000多吨,既保证了精品果示范园有机肥的需要,又减少了环境污染,增加了农民收入。仅此一项,该村就实现产值500多万元,农民平均增收1000多元。

    龙头企业规模化提升农业。为让农产品产量的提高转化为农民收入的增加,该县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的发展,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通过百万头生猪产业基地、万吨板栗深加工、佳禾乳业、库区水产品深加工等农业产业化重点建设项目,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突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大以北局子为中心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力度,使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各种农业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逐步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到2012年,全县重点农业龙头企业达到50家。同时,该县不断完善龙头、基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辐射带动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从事产业化经营,推动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围绕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山区经济、劳务经济,降低创业门槛,优化创业环境,放宽创业领域,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化经营。到2012年,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28亿元,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3%以上。

    特色产品名牌化引领农业。品牌是市场的“通行证”。该县在“宽诚”牌玉米种子、“热河金丝”黄芩、“喜峰”牌水产品等已有品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农业特色资源,积极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和管理手段进行规范和提升,形成比较优势,打造自我品牌,变品牌为名牌,以名牌换效益;政府制定对名优品牌的奖励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注册品牌、打造“名牌”。首先对全县农产品进行归类,分别注册商标,解决“有牌”的问题。其次是在分别注册品牌基础上,坚持以质量创名牌,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对科技的吸纳转化能力,带动农产品质量的提升,通过增加投入、科研开发、包装整理等措施,再造一批自有知名品牌,促进农业产业高效发展。力争到2012年,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拥有国家驰名商标1个以上、名牌农产品1个以上,省级著名商标3个以上、名牌农产品5个以上。

编辑 关亦民 杜森

分享到微信X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
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